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 >> 电影  >> 正文

电影小成本“批片”走红 谁是操盘手?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看不见的客人》

  

《摔跤吧!爸爸》

  进口买断片(又名批片、买断片)是指国内片商以固定的价格把影片的放映权从国外片商处买断,国外片商并不参与中国票房分成的电影。由于这类影片多以批量的形式引进,所以多被称为“批片”。

  曾经让人觉得没赚头的“批片”如今成了某些公司的“金矿”——今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和泰国电影《天才枪手》等“批片”票房口碑的双丰收:《摔跤吧!爸爸》国内最终票房近13亿,这是印度电影在内地首次破10亿,创非好莱坞进口片最高纪录;《看不见的客人》是近三年来唯一一部引进自西班牙的影片,上映10天票房突破1亿,成为中国内地首部票房过亿的西班牙影片,在豆瓣的评分达到9.4;《天才枪手》10月13日公映,截至目前票房已过1.7亿元,在北美烂番茄和爆米花上获得100%新鲜推荐和95%指数,IMDB达到8.3分。三片的亮丽表现让业内外发现:原来非好莱坞大片的“批片”,中小成本的电影,也可以“以小博大”,创造票房奇迹。

  “批片”谁在引进?

  进口买断片(又名批片、买断片)是指国内片商以固定的价格把影片的放映权从国外片商处买断,国外片商并不参与中国票房分成的电影。由于这类影片多以批量的形式引进,所以多被称为“批片”。每年,除了34部分账大片外,其他引进上映的外国电影都属于批片,大约有30部左右。相比于分账大片,批片投资小,上映时间滞后,片源除了美国,还有很多欧洲的法、德、英,亚洲的韩、日、印、泰等国家的电影。

  由于目前国内只有中影集团电影进出口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有进口片的引进权,所以批片一般先由国内民营电影公司通过海外电影市场、专业第三方版权代理公司、直接洽谈等形式购入,然后向中影和华夏申请指标协商引进,再接受后者的市场评估和主管部门的审查。通过之后由民营公司自主或委托、联合中影、华夏发行。

  曾经,一部“批片”只需每部两万美元,买下后从买片加工到发行宣传,不费力气就能换来每部至少4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2005年,年恩长影公司以近百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断《帝企鹅日记》,结果该片卖了1100万元。2010年,批片《敢死队》创造了2.15亿票房,成为中国第一部票房过亿的批片,而业内人士透露该片的买断价格是50万美元。

  批片的“钱景”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营公司介入:据统计,2015年的批片数量是30部,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增长为47部——《你的名字。》、《血战钢锯岭》在去年都成为爆款。

  “批片”哪些挣钱?

  2010年《敢死队》在内地的上映成功使得民营公司蜂拥而上买批片,买片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两万美元早已成为历史数字。《敢死队2》被国内买家炒到了500万美元。2012年底,《敢死队3》更是以1400万美元刷新了批片版权价纪录。

  有统计称,2004年到2014年,《超体》、《神偷奶爸2》等至少12部批片的内地票房超过亿元。2014年的33部批片中,24部影片票房超过千万元,5部影片票房突破1亿元,《敢死队3》更是以约4.53亿元的优异成绩,超越了其在北美地区的票房。上海基美影业2014年年报披露,2014年基美影业营收增长218%,净利润增长556%——这就得益于基美影业2013年引进发行的《超体》和《暴力街区》等“批片”热卖,让其分得不少票房。

  2015年批片的票房冠军是日本动画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5.3亿,紧随其后的是印度电影《我的个神啊》,票房为1.18亿。这一年,以往受欢迎的动作片票房表现并不突出。也是从这时候开始,批片类型开始越来越多元化。2017年就有《爱乐之城》、《一条狗的使命》、《生化危机6:终章》等类型不同的批片上映。

  “批片”靠谁发现?

  2017年,《摔跤吧!爸爸》、《看不见的客人》和热映中的《天才枪手》这三部批片均取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它们是如何引进的呢?

  创世星影业之前曾引进阿米尔汗的《我的个神啊》,因此引进《摔跤吧!爸爸》自然顺理成章。总经理何巍表示,这部影片的制作成本不高,但它的用心程度要高于工业流水线作品的很多倍,产品质量是这个市场上最核心的内容。引进《看不见的客人》的众合千澄的总经理高强今年4月在香港电影节上看到了这部电影。当时即被惊艳到,而在引进后,发现影片在内地口碑已经非常高。

  恒业影业总裁陈辉是在2017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找”到《天才枪手》的。《天才枪手》的引进成本为50万美元,《看不见的客人》引进成本在100万美元之内。而在强大的口碑发酵中,这几部电影也都成为今年的话题之作,对于今后批片市场的多元化,无疑有着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也使得片商越来越敢于冒险去全世界寻求更有特色的好电影。

  “批片”凭啥取胜?

  并非所有的批片都能挣钱,从2013年开始,批片市场开始贫富分化、苦乐不均——有的赚得盆满钵满,有的亏得血本无归。这种状况至今也未改变,亏损的批片远远多于成功的案例。与《看不见的客人》同日上映的还有一部爱尔兰的动作犯罪片《追击》,最终票房只有17.4万。个中原因,一是随着买片价格的飙升,影片利润空间在降低,海外公司要求“批片”的票房分成已经成为常态;二是宣发费用也在涨,加上版权费、拷贝费、译制费,以及影院和院线对票房收入的分成,总的算下来,成本不低。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想做好批片,有三个硬性指标:第一,选片的眼光和资源;第二,对影片精准定位的能力;第三,宣传时传播度的高低。《摔跤吧!爸爸》、《看不见的客人》和《天才枪手》能够票房大卖,与其品质密不可分,三部电影在引进国内之前早已是本国的大热影片,在尚未引进之时即被网民冠以“神作”、“年度最佳悬疑片”等称号,极大吸引了影迷的关注。

  北京青年报:记者肖扬

相关新闻
《天才少女》PK《摔跤吧!爸爸》 羊爸虎父谁好?

《摔跤吧!爸爸》   初夏时节的影片界、已经被两部口碑炸裂的“好爸爸”影片搅热:印度神作《摔跤吧爸爸》上映以来收割成吨好评;好莱坞新片《天才少女》同样赢得豆瓣高分。   配合几乎大浪淘沙的幼升小面试成为全国热点,《摔跤吧!爸爸》和《天才少女》截然不同对待教育的方...

A股第一批操盘手“私募教父”再现江湖

首批操盘手再现江湖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牛市达达的马蹄,唤醒沉睡中的A股骑士。他们曾叱咤于这片疆土,他们曾是私募教父。然而月圆月缺,有人折戟,有人入狱。时过境迁,卿本战者,待A股红了,收拾盔铠,重登台榭。   滚滚牛市据记者近日调查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批私募行迹,发现大批老派私募已身现江湖。   新中国的操盘手时代缘起于1990年两市成立。根据目...

印度小成本火星计划引关注 耗资不及好莱坞大片

印度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火箭上搭载的火星轨道探测器。 台海网(微博)2月20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印度于2013年年底发射了首枚火星探测器,但引人关注的重点却是,这次任务只花了7500万美元(约合4.55亿元人民币),在时间、金钱和材料上均颇为“节省”。 据报道,就在印度发射了“火...

女“操盘手”合伙他人诈赌 16人被一窝端

台海网12月25日讯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建文)33岁的湖北女子姚某,凭借熟练的诈赌技巧,合伙其他15人街头诈赌。前晚8时许,这伙人被鲤城金龙派出所抓获。   目前,因涉嫌赌博,姚某等14人被金龙派出所行政拘留5天;同伙彭某、陈某因还有3次赌博前科,均被行政拘留14天。参与赌博的安溪人陈某,被处以200元罚款。   12月22日,金龙派出所接多名群众举报,称...

“大选”/绿幕僚批蔡操盘手:排他性强 整合力差

台海网10月31日讯 民进党中执委洪智坤30日在个人社区网站上撰文指出,现在负责帮蔡英文操盘的是“史上排他性最强、整合能力最差的操盘手”,蔡英文有这样的“哼哈二将”,选前选后必定感触良多。万一若是稍有闪失,全党绝对不会饶过这两个人。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洪智坤爆料,他在9月初的中执会,曾力主民进党内领导人可以分进合击,划分责任区域整合全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