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在共和国的丰碑上——聚焦重大国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题:在共和国的丰碑上——聚焦重大国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新华社记者樊永强

  这是镌刻在共和国史册上的不朽丰碑——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它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已掌握原子弹制造技术(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从“两弹一星”到三峡工程,在一个个挺起中华民族脊梁的“国之重器”上,凝聚着中国军人的心血和汗水。

  这是书写在神州大地上的壮丽诗篇——

  从成昆铁路到青藏铁路,在一处处象征着新中国辉煌成就的“世纪工程”中,闪耀着人民子弟兵的奉献与牺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军队始终恪守宗旨本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加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高标准参与完成国家重点工程,书写了人民子弟兵为民造福、为国兴利的赤胆忠诚!

  从“两弹一星”到三峡工程,“国之重器”挺起中华民族脊梁

  去年冬天,一位军队功勋科学家的溘然长逝,让亿万网友为之泪奔。

  他叫程开甲,中国科学院院士,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八一勋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于一身。

  他是一名科学家,更是一名军人。从1963年第一次踏入“死亡之海”罗布泊开始,他把一生中最好的20多年时光献给了茫茫戈壁,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立下了卓越功勋。

  面对荣誉,他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国有重器,以命铸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消息传来,远在美国的钱学森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祖国需要我,我要回家!

  经过长达5年的艰难曲折,钱学森终于回到祖国怀抱。毛泽东在接见他时说,美国人把你当成五个师,对我们来说,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得多。

  依靠自力更生突破核心技术,依靠艰苦奋斗铸造大国之盾。

  作为我党我军的传家宝,艰苦奋斗永远是人民军队最亮丽的底色。

  1958年,一列闷罐火车行驶在中国西部,所经站牌都被草帘子遮得严严实实。

  车上载着的,是从朝鲜战场秘密归国“执行特殊军事任务”的第20兵团将士。

  兵团司令员孙继先,曾在长征途中率领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为胜利杀出一条血路。这一次,他率领征尘未洗的官兵,千里挺进西北大漠,开始了面向太空的“新长征”。

  他们的目的地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任务是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修铁路、建机场。

  官兵们吃沙枣、喝碱水、睡帐篷、住地窝,没有大型机械,就手拉肩扛,硬是把一根根枕木、一条条钢轨铺设到位。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相关新闻
发生了什么?让祖孙三代逾越了70年的代沟

马上就到国庆节了 今年 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70年到底有多长? 70年到底有多远? 来听听我们爷孙三代的故事 爷爷、爸爸和我 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年代 爷爷 经历了战争年代 是一名老共产党员 爸爸 经历了改革开放年代 是一名国企干部 而我 跨越新世纪,走进新时代 是一名风华正茂的大学...

共和国荣光|李延年:荣誉属于所有烈士

新华社南宁9月20日电 题:李延年:荣誉属于所有烈士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黄浩铭   解放战争中,他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和国民党军拼过刺刀,在山势险峻的湘西和土匪“掰过手腕”。   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带领官兵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顶住了敌人多次反扑,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

新中国峥嵘岁月|勇攀世界高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勇攀世界高峰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题:勇攀世界高峰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成功地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中国登山队完成了人类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征服世界最高峰,是新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后,体...

从大国之治迈向强国之治——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现代化巡礼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题:从大国之治迈向强国之治——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现代化巡礼   新华社记者   2019年5月15日下午5时30分,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的崇文街派出所送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老办公楼“落锁”。   5月16日上午8时30分,派出所新址办公楼正式启用。这个与新中国同龄、见证古城70年变化的派出所乔迁,让从警30多年的社区民警黄开亮充满信心,“新环境...

70年,财产性收入在中国人“钱袋子”中越占越多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刘慧、赵晓辉)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大多“一分钱掰八瓣使”,很难有余钱。到了2018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总规模已攀升至132万亿元。从无财可理到理财带来生活“小确幸”,70年来,中国人的财富收入跟着中国经济一起飞速增长。   从收入指标上看,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28228元。扣除物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