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元宵节特稿丨一碗敬故乡,一碗敬国防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军报记者微博微信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在河南郑州商贸中心地带,赫然矗立着一座高约2米的石碑,上面镌刻着“郑州日军大轰炸死难同胞纪念碑”几个大字。

▲郑州日军大轰炸死难同胞纪念碑。资料图

1938年2月14日,恰逢中国传统元宵佳节。这一天,人们走上街头舞狮耍龙、观灯猜谜,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突然,刺耳的空袭警报响起,15架日本军机呼啸着俯冲过来,接连投下60余枚炸弹后扬长而去。顷刻间,500多名同胞倒在血泊中,商贸店铺燃起大火,郑州城区陷入一片恐慌……

那是一个动辄就要遭受敌机轰炸、一不小心就要丢掉性命的年代。人们深切体会到,什么叫“国无防,一日不得安宁”。不管是传统节日也好,盛大典礼也罢,在侵略者狂妄的子弹面前,任何欢喜都将荡然无存,只有最凄惨的人间遭遇和最悲痛的历史记忆。

81年后的今天,又是一年元宵月圆时。纷飞的战火似乎离我们已十分遥远,人们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幸福和欢愉。当神州大地到处都是“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美景象时,从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从北疆哨所到南国海岛,还有一群年轻的人民子弟兵在站岗放哨、巡逻执勤,他们用无怨无悔的奉献,守卫着宁静祥和,守望着万家灯火。

▲资料图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新闻
流光溢彩鱼龙舞——台湾各地元宵节灯会扫描

新华社台北2月19日电(记者刘斐 章利新)“正月十五疯灯会”是台湾人庆祝元宵节的方式。19日元宵节当天,台湾各地流光溢彩、人潮涌动。   台湾灯会19日晚在屏东开幕,这是该活动30年来首度移师台湾最南部。除了有光彩亮丽的造型灯艺展示,灯会还有1晚10次的灯光秀,民众除了在陆地上赏灯外,还可以搭船从海上赏灯。此外,300架无人机的空中表演令该灯会更富立体化。...

元宵节亮灯!紫禁城94年来首次开放夜场

今晚很多人的心应该都在94年来首次开放夜场的故宫博物院那里。没法进宫赏灯的皇上皇后、太皇太后、阿哥格格们不要心急,GT记者现在就为各位献上前方视频和图片。   Chinas Palace Museum lit up on Tuesday night for the Lantern Festival, which is the first time in 94 years...

厦门湖里区金海社区开展元宵节趣味游园会

精彩的文艺表演 (金海社区供图) 剪纸 (金海社区供图) 台海网2月19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18日下午,厦门市湖里区金海社区元宵节游园会拉开序幕。猜灯谜、搓汤圆、幸福金猪剪纸、传统怀旧童玩体验、红红火火拔河赛等趣味活动,让现场充满了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