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社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原标题:中国驻英大使: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

  新华社伦敦9月19日电(记者桂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9日表示,一些域外大国似乎并不想看到南海风平浪静,打着“航行自由”旗号非法进入中国岛礁临近海域“耍枪弄棒”,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他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意志,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

  刘晓明是在当日参加英联邦年度外交官培训会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持续向好,各方重回谈判磋商解决有关争议的正轨,中国同有关国家之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刘晓明指出,地区国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实现本地区长久稳定、发展与繁荣。

  “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存在任何问题,”他说,“南海每年十几万艘商船安全顺利通行,从没有哪艘遇到过所谓航行自由问题。”

  刘晓明强调,中国对外贸易和能源运输60%以上通过南海,没有任何国家比中国更关心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

  “航行自由绝不是‘横行自由’,绝不是乱闯别国领海、侵犯别国主权的自由,”他说,“这样的‘自由’必须制止,否则南海将无宁日。”

  上月底,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依法对英国军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相关新闻
美国要打贸易战,在中国这里讨不到什么甜头

资料图。(图源:新华网) 9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自9月24日起加征关税税率为10%,明年1月1日起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作为反制,中国政府随即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

福建省两项目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台海网9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全国共有10个项目获奖,我省两个项目入选,分别为:福州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申报的“基于‘互联网+’的扶贫惠民资金精准监督创新”项目,龙岩市纪委监委申报的“公款存储‘潜规则’治理”项目。 据悉,“中国廉洁创新奖”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

谷歌地图标"中国台湾台北大学" 台媒叫嚣:恶意窜改

摘要:岛内台北大学台北校区在Google地图上被标注为“中国台湾台北大学”,台北大学18日声称,“已向谷歌公司提出修改要求。”而岛内绿媒叫嚣,台北大学台北校区传出“校名遭窜改”事件。   海外网9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近日岛内台北大学台北校区在Google地图上被标注...

中国为何在这件事上屡屡获赞?

气候变化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紧迫。从香港有史以来最强风暴“山竹”席卷东亚,到“弗洛伦斯”飓风袭击美国东海岸,科学家们提醒,随着全球变暖,海洋温度上升,威胁东亚和大西洋沿岸的这种大风暴在未来将变得更常见。   所幸目前各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采取多种方式应...

中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 首次装载搜救设备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孙自法 杨欣)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20日发布消息说,北京时间19日晚22时07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7、38颗北斗导航卫星。 梁珂岩 摄   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