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驱逐舰擅闯美济礁可让解放军官兵更好练练手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环球网军事报道 记者 郭媛丹】就在美国对华挥动关税大棒让世界不安之时,23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当天告诉英国路透社,该舰23日进入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发表谈话称,中国海军570舰、514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美方这种做法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氛围,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极易引发误判甚至海空意外事件,这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和军事挑衅。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国防部的声明中使用了此前从未出现的“这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和军事挑衅”。据查,这已是美国军舰第十一次进入中国南海相关岛礁邻近海域。

  一名接近军方的人士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的军事文化战略是后发制人、先礼后兵,同时也言出必行。既然已经判定这是对中国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即表示今后中国对此类事件的应对和防卫不会仅此而已。一旦美国再进行挑衅,中国会做出更强硬和实质性反应。

  这种实质性反应可能会是什么?外界将23日中国海军发布的一条演习消息和此事件做出关联解读。中国海军当天下午发布消息说,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这是海军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在美舰闯南海的消息出来之前,还有外媒将此举解读为中方对美通过涉台法案的军事反制。

  不过,上述接近军方的匿名人士强调,虽然中国国防部的声明非常强硬,但最终目的仍是希望中美两个大国经过试探、摸索,一起步入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之路。事实上,据《环球时报》记者23日从军方相关人士处了解,海军的这次实战演习年初就已制定,且在我国海域进行,外界没必要大惊小怪。此前陆军、空军等都已进行诸多实战化训练,海军提前对外主动发布消息展示了中国海军的自信开放和透明。

  在美官员通过外媒放出美舰闯南海的消息之后,一名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军军舰“意外到访”能让解放军官兵更好地练练手,体验实战氛围。另有退役的军方人士告诉记者,这两者之间也不是毫无关联。正因为有日常实战化训练为基础,解放军军舰在对美舰跟踪监视警告驱离时,才会更加得心应手。“相信美军会感到要想扮演像样的‘假想敌’将越来越难,直到有一天,他们再也不愿意冒这个风险。”

  未来几天,中国海军在南海海域举行的实战化演练将持续进行。官方消息中没有提及此次演习的规模和参演兵力。《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编队此刻正在南海海域。一名军事专家告诉记者,辽宁舰很可能会参加此次实战化演练。他说,与航母编队此前的实战化训练不同,此次参演兵力会大于编队,课目也会更复杂、多样化。同时,按照新军事训练大纲要求,我军军事训练将更好地与新的使命任务相一致,与体制编制和武器装备相适应。这也意味着此次演习参演兵力将包含海军各兵种,武器装备方面也值得期待,可能会有最新型的水面水下舰艇。▲

原文标题:美驱逐舰擅闯美济礁可让解放军官兵更好练练手

原文链接: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8-03/11690148.html

相关新闻
国防部回应美军舰进入我南海岛礁邻近海域:是严重挑衅

原标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发表谈话     3月23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570舰、514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方一再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

外交部深夜回应美舰擅闯我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侵犯中国主权!

问:据了解,3月23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3月23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美方有关行径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

南海实战化演习:辽宁舰或首次“参战”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23日下午,中国海军对外宣布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预计这将是本年度解放军实战化训练中最受关注的首场大戏。而这也非常有可能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首次参加实战化演习。   中国海军网23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这是海军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全面...

中国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开展联合演练。中新社记者 周启青 摄   记者从海军参谋部获悉,为坚决贯彻习主席开训动员令、持续兴起海军部队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这是海军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全面提高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