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从重火力到模块化——现代美军制式手枪发展简史

www.taihainet.com 来源: 解放军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从重火力到模块化

  ——现代美军制式手枪发展简史

  作为一家瑞士和德国的合资企业,西格-绍尔公司在美国枪械市场一直默默无闻,直到美军海豹突击队选用了该公司的手枪。据悉,2018年美军将启动第三代制式手枪的大规模生产和换装工作,西格-绍尔公司生产的M17/M18模块化半自动手枪即将代替现役的M9型9毫米半自动手枪。

  现代美军制式手枪来源于一战。当时陆军一线部队普遍装备的是M1911型大口径半自动手枪。使用这种口径达11.43毫米的手枪,源于美军士兵对重火力的需求。该枪在近距离作战中具有绝对威慑力,在残酷的大战中更能提高士兵存活的概率。从1911年至1985年,作为美军制式手枪,M1911经历了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服役时间长达74年。

 

  1978年,美国空军首先提出,希望有一把新手枪来替换已经老旧的M1911型手枪。经过选型,美国空军决定选择意大利伯莱塔92S型9毫米半自动手枪作为新手枪的基础型号,发展自己的制式手枪。1983年,美国陆军也选择了伯莱塔92SB-F型手枪。最终这种手枪被命名为M9型9毫米半自动手枪,成为美军第二代制式手枪。

  但是,第二代制式手枪显然不如他的前辈那样受欢迎。M9型手枪握把太大,手掌小的射手持握稳定度较差,耐用性也比较差,在沙漠、戈壁等风沙大的环境下故障率比较高。更要命的是,这种9毫米手枪的杀伤力显得太小了,甚至不足以一击必杀。这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是致命的!好在美国枪械管理环境较为宽松,很多美国士兵可以从家乡的枪店中购买一把老式的M1911手枪带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正是这些战场上血的教训,促使美军在启动新一代XM17手枪招标时,提出要装备一种比M9型手枪效能更高、更具杀伤力的自卫武器。参加选型的有西格-绍尔公司、比利时FN公司、奥地利格洛克公司、意大利伯莱塔公司等。2017年1月,美国陆军宣布西格-绍尔击败了众多对手,获得了高达5.8亿美元的合同。同年5月5日,空军、海军也宣布选择这种手枪作为自己的制式装备。此后,XM17项目被正式命名为“M17模块化手枪系统”,枪族包括M17全尺寸枪型和M18紧凑型手枪,全尺寸手枪弹匣有17发和21发等选择。

  M17/M18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能最终夺魁?答案就在M17/M18的“模块化”设计。

  一般手枪的枪号都刻在套筒上,但M17/M18的枪号却是刻在扳机组件上,带有枪号的扳机组件可以安装在西格-绍尔公司提供的四种不同大小的套筒座上。这意味着只要买上一堆不同的配件,就可以把一把手枪“变出”四把不同尺寸和口径的手枪—全尺寸型、紧凑型、携带型和袖珍型。如此一来,不仅能应对各战场的不同环境,还大大减轻了士兵的装备重量。

  去年12月底,美国陆军101空中突击师接收到了第一批M17/M18手枪,揭开了美军第三代制式手枪换装大幕。用户体验到底怎么样?据试用新枪的101空中突击师一名中尉说:“打起来非常容易上手,后坐力并不明显。”王笑梦

相关新闻
美军黄蜂号两栖舰常驻日本 部分性能远超俄航母

【环球网军事1月18日报道】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6日报道,经过重大升级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首舰“黄蜂”号于14日抵达日本佐世保港,并将长期部署第七舰队。与它替代的同级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不同的是,该舰可以携带F-35B隐形战斗机。专家表示,携带F-35B战斗机后,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