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学习进行时丨感动习近平的那些抗战英雄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2020年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编前语】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习近平讲述的那些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异常惨烈,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抗日英雄们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一直激励着中国人民奋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许多重要场合回顾他们的英勇事迹,号召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我们选取了一部分习近平曾提到的抗日英雄,为您讲述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

  这是杨靖宇像。新华社发

  钢铁战士——杨靖宇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一个农民家庭。学生时代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秋到开封、洛阳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1929年春赴东北,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领导工人运动。在河南和东北曾5次被捕入狱,屡受酷刑,坚贞不屈。

  1939年在东南满地区秋冬季反“讨伐”作战中,他与魏拯民等指挥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游击。自己率警卫旅转战濛江一带,最后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他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直至弹尽,于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残忍的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为纪念他,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相关新闻
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第16集《血战白山黑水》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东北全境即告沦陷。东北人民和未撤离的东北军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改变你我命运的那些瞬间丨险遭“灭顶”的突袭

1942年5月27日 身在延安的毛泽东接到一封加急电报 内容让他大吃一惊 日军部队突袭八路军总部 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突围中牺牲 电报背后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八路军总部险些遭遇“灭顶之灾” 1942年,日军针对抗日根据地搞“治安强化运动” 采取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 在空...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铁血将军杨靖宇

他,是白山黑水间的铁血将军,也是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他的威名,让敌人闻风丧胆,更令中国人骄傲。他,就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   杨靖宇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抗日战争时期,他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传奇经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又是如何度过的?《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中国共产党...

视频|上世纪奔赴东北的那批年轻人

新华社长春6月4日电 上个世纪有这样一批年轻人,他们正值青春年华,有的是即将毕业的高材生,有的是斗志昂扬的工人领袖,还有的是等待继承家业的“富二代”。而在一个历史节点,他们却选择了同一种人生,那就是逆行东北,奔赴战场,成为东北抗联的中坚。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

数风流人物丨左权:血铸太行的民族英雄

这是左权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湖南省醴陵市烈士陵园内,左权将军纪念碑高高耸立,格外庄严肃穆,前来缅怀左权将军的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1905年,左权出生在湖南省醴陵县(今醴陵市)的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入黄埔军校一期学习,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黄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