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书法家颜真卿的另一面:曾统帅20万大军平乱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光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颜鲁公祠外景。肖雷

大殿内悬挂的颜真卿画像。肖雷

颜真卿是唐代著名书法家,和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其实颜真卿不仅是书法家,还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唐玄宗天宝年间,安禄山、史思明发动安史之乱,颜真卿曾统帅20万大军,横扫燕赵之地。颜真卿曾任升州(今南京)刺史。在其任上,颜真卿上书唐肃宗,在全国设放生池81处,现在南京乌龙潭公园便是现存的一处。1982年,乌龙潭内的颜鲁公祠(颜真卿受封鲁郡公)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祠堂正在整修,即将开放

走进乌龙潭公园,看到一座青砖黑瓦的中国传统建筑,掩映在一片绿树之中。方方正正的门框上方,镶着一块石碑,上书“顏魯公祠”四个绿色颜体大字,书写者是清同治年间担任江宁知府的涂宗瀛。大门东侧的墙角,立着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祠堂共有两进12间。只不过整座祠堂在重新整修,配殿和大殿内的物品几乎都已经搬走,空空荡荡,屋顶黑色的大梁和椽木清晰可见。大殿正中间,悬挂着中国当代画家王宏喜先生绘制的《顏真卿造像》,画像之上,悬挂着中国著名书法家赵朴初书写的“書壇泰斗”四个烫金大字,遒劲有力。画像两侧的楹联为曾任全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的沈鹏先生所书,内容为:“翰墨見精神兩間三塊帖功名垂竹帛千古一清臣”。这三样东西,也是整座祠堂仅存的展品了。

颜真卿曾统帅20万大军

《旧唐书·颜真卿传》记载,颜真卿,唐玄宗开元二十二年(公元734年)中进士,曾4次被任命为御史。天宝八年(公元750年),颜真卿得罪权臣杨国忠被调离出京,降为平原郡(今山东陵县)太守。谁想到,这一调动成就了颜真卿的千古功绩。平原郡属于权臣安禄山管辖范围,颜真卿到任后,眼见安禄山有谋反之意,便私下整修城池、囤积粮食。天宝十四年十一月初九(公元前755年12月16日),安禄山果然叛乱,河北二十四郡除了平原郡守备很好外,其它城池均失守。唐玄宗听闻安禄山叛乱,叹曰:“河北二十四郡,岂无一忠臣乎!”之后又听闻颜真卿独自坚守,又叹曰:“朕不识颜真卿形状何如,所为得如此!”

仅仅33天后,安、史叛军攻破东都洛阳,屯兵于潼关,意图直捣长安。颜真卿趁机说服河北一十七郡归顺朝廷,颜真卿被推为联军盟主,统领20万大军,横扫燕赵之地,使得叛军不能急攻潼关。第二年,唐玄宗之子李亨即位,为肃宗。颜真卿受封为河北招讨使,在河北平乱。至德二年(公元757年),颜真卿在凤翔见到了李亨,被授予宪部(即刑部)尚书之职,后加升为御史大夫。

升州刺史任内设置放生池

乾元二年(公元759年),颜真卿调任浙西节度使兼升州刺史。此时安史之乱虽尚未平复,但长安、洛阳两京也已收复,为此颜真卿上书唐肃宗,请求设置放生池,以示皇帝贤明睿智、英明神武且广播慈爱。他在《天下放生池碑铭序》一文中称:“始于洋州之兴道,洎山南、剑南、黔中、荆南、岭南、江西、浙西诸道,讫于升州之江宁秦淮太平桥。临江带郭,上下五里,各置放生池,凡八十一所。”现如今,1200多年过去了,这八十一处放生池,可以考证的,也仅剩南京乌龙潭这一处。

唐德宗建中四年(公元783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叛乱。唐德宗派时任太子太师,已经74岁高龄的颜真卿作为使臣,前往淮西劝降李希烈。

颜真卿刚到淮西,便被李希烈囚禁。李希烈软硬兼施,试图劝降颜真卿,未果。唐德宗兴元元年(公元785年),李希烈之弟李希倩被朝廷处死,李希烈大为恼怒,将颜真卿缢死于龙兴寺柏树下,终年76岁。第二年叛乱平定,颜真卿的灵柩护送回京,葬于京兆万年颜氏祖坟。德宗诏文曰:“器质天资,公忠杰出,出入四朝,坚贞一志。”并为此废朝八日。

20年后,唐宪宗李纯即位,唐朝逐渐从接连战乱所造成的破坏中恢复过来,史称“元和中兴”。为纪念颜真卿平定叛乱、设置放生池的功绩,南京人民在乌龙潭内建起放生庵。放生庵历经宋、元、明、清诸朝,历代均有修葺。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太平军攻陷南京,乌龙潭内的放生庵也毁于战火。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曾国藩的门生涂宗瀛升任江宁知府。此时的南京城刚刚经历一场大浩劫,可谓百废待兴。涂宗瀛为显示自己慈仁且不忍杀生,在放生庵的旧址上建起祠堂,并亲题牌匾,纪念颜真卿。因颜真卿曾被封为鲁郡公,祠堂也被命名为颜鲁公祠,并保留至今。1982年,颜鲁公祠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http://www.81.cn/jsdj/2017-11/30/content_7850773.htm

相关新闻
台商携手书法家送福给琴岛居民

台海网2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文/图)10日上午,鼓浪屿双香斋书法传承负责人郑南辉携手五位鼓浪屿本地书法家在街心公园题写春联,送福给琴岛居民。该春联奉送活动由在鼓浪屿开有11家猪肉制品门店“朱头三”的台商朱家宏牵头主办,启福·鼓浪屿社区书院、雷厝夏威夷电吉他乐...

花莲强震致8层统帅饭店震垮,住客已平安脱困3员工待救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6日深夜发生6.5级地震,全台均感到震动,统帅大饭店在地震中倒塌,三楼以下震垮变一楼,仅知饭店内有106名团客和数量不详的散客投宿。台媒2月7日报道称,在救援人员抢救下住客陆续脱困,但2名柜台员工及1名地下室锅炉员工受困,其中仅人在地下室的员工透过手...

著名书法家魏巍:很多有实力的艺术家开始远离应酬

图为著名书法家魏巍在广东惠州与书法爱好者交流现场。 宋秀杰 摄   中新网惠州1月29日电 题:著名书法家魏巍:很多有实力的艺术家开始远离应酬   记者 宋秀杰   1月29日,著名书法家魏巍在广东惠州市丽日企业集团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目前“书画市场乱象丛生、鱼龙混杂怪象”...

限购了还买房 白“送”20万定金

台海网1月2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厦法宣/文 陶小莫/漫画)限购政策出台后,他没有买房资格却签下了购房合同。这种情况,20万元定金能不能退?近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因限购对象买房引发的官司。   小刘并非厦门居民,户籍地为江西省抚州市,他从2016年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