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侵华日军曾在沈阳故宫内建“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社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史料发现侵华日军曾在沈阳故宫内建“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

  新华社沈阳9月16日电(记者赵洪南)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纪念日前夕,一批新史料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正式对外公布,其中,记录到日本侵华期间曾在沈阳故宫内建立“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这段史实,证实了日军企图吞并东北的野心。

图为沈阳故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本1936年由侵华日军出版的《满洲概观》一书记录了当时在沈阳故宫内建立“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的情况,1934年,侵华日军曾在沈阳故宫西南角,即现在沈阳故宫停车场的位置上建有“纪念塔”。

  《满洲概观》以图片摄影为主,书中大量图片记录了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大肆掠夺东北矿产资源的过程,精确记录了伪满洲国境内的人口、矿藏、农林情况,还分章节展示了日军入侵中国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风貌,沈阳故宫内建的“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这张图片就被收录其中。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侵华日军当时最早在长春新发广场建了一个“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是为纪念“满洲国”改为帝制而特别修建的。与此同时,用同一个图纸,在沈阳故宫旁边也建了一个同样的塔。

  王建学说,该史料的公布昭示了日本处心积虑吞并东北的野心,特别是在沈阳故宫这一历史文物中设立“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是其在“九一八”事变后歌颂、纪念侵略行径的一个缩影。史料是当年由日本人自己拍摄、发行的,如今再次公布将成为证实其侵略的有力证据。

 
相关新闻
不足两月去世8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存104人

记者22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21日凌晨,93岁的易翠兰老人因突发心衰离世,这是近两个月内第8位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前,登记在册的大屠杀幸存者减至104人。 这8位老人分别是:93岁的易翠兰、90岁的张秀红、92岁的阎保贞、90岁的李钟、94岁的任静萍、89岁的陈宝珠、89岁的张福智和93岁的谢秀英。 易翠兰老人的儿子陶盛福回忆,侵华日军占领...

抗日战争后期:驻南京侵华日军集体出逃

1938年,一个日本士兵远望着被占领的南京城。    作者:经盛鸿    日本侵华战争后期,大批日军官兵和日本侨民越来越看清了这场战争的侵略本质及其必将失败的趋势,他们对日本高层进行公开的抗争。一些人在日军中勇敢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反战活动;另一些人则选择了逃离日军部队,投奔中国军民。    1944年8月上旬,日军驻南京第3067部队菊地支队发生了一起“带枪...

解密:侵华日军在中国到底阵亡了多少人?

核心提示: 在这一册图书中,读卖新闻社记者统计的日军在中国阵亡总数,超过七十万人,其中不包括苏联红军、抗日联军在东北和中国远征军在印缅的战果。   本文摘自《国破山河在》,作者:萨苏,出版:山东画报出版社    在各种资料中,中国抗日战争,到底消灭了多少侵华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