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军事讲武  >> 正文
新闻

菲渔船敢在南海再次耍赖坐滩 背后有美挑拨支持

www.taihainet.com 2016-03-06 21:02 来源: 环球网 薛洋

  台海网3月6日讯 据环球网报道,英国路透社3月2日文章称:“中国向南海一个争议岛礁派出了几艘船只,阻止菲律宾渔民接近这个传统渔场,引发该区域局势紧张。”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日即予以回应。2015年年底,一艘外国渔船在中国南沙群岛五方礁附近搁浅。为避免该船长期搁浅影响航行安全、损害海洋环境,近期,中国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派救捞船赴五方礁,将搁浅船只拖带出浅后妥善处置。

  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称,该艘坐滩渔船原本是打算前往菲律宾实际控制的马欢岛和费信岛,但在途中遇到了执法的中方船只,为绕开中方船只,该渔船试图进入五方礁躲避,躲避过程中因操作不慎导致搁浅。分析认为,菲媒的此报道可信度极低。一方面,南海系自由之海,一艘正常作业的菲律宾渔船,如果没有违法或侵害中国海上权益的行为,见到中国船只后为什么要着急躲避?另一方面,五方礁早在2012年就已经处于中国的实际控制之下,一艘菲律宾渔船为何要进入中国实际控制的岛礁躲避中国船只?为何恰巧在躲避过程中发生搁浅这一低级失误?

  如果将菲律宾渔船的“搁浅”理解成“坐滩耍赖”而故意为之,就非常容易理解事情的真相了。菲律宾渔船强行在南海岛礁搁浅坐滩,企图将属于中国的岛礁据为己有,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菲方没有料到,这次中国却将坐滩渔船直接拖走,没有让1999年菲淘汰军舰耍赖坐滩仁爱礁的情景重演。菲律宾应该有所明白,靠耍赖获得巨大海上利益的事情不那么容易发生了。

  另据路透社报道,距离中国五方礁最近的所谓“菲律宾某级行政区域”的行政长官向媒体表示,中国将搁浅的菲律宾渔船拖走,非常值得菲律宾警惕。因为五方礁位于中业岛和巴拉望岛的中间位置,菲方船只来往于两岛之间时,经常在五方礁休息。“中国希望卡住我们,这是对我们航行自由的限制”。

  但是,这名菲律宾行政官员在常识和逻辑问题上都没有搞明白:菲律宾渔船在中国岛礁搁浅,侵害的是中国的海上权益,破坏了中国岛礁的生态环境,加以警惕的应该是中国。

  1999年5月,一艘菲律宾老旧登陆舰驶往仁爱礁,途中声称船只触礁漏水无法继续航行。自此,该艘编号57的舰船就一直“赖”在仁爱礁,菲律宾企图以此为理由主张对仁爱礁的主权。为保证这艘破旧登陆舰不会散架,菲律宾此后不断对坐滩舰船进行加固,希望该舰船能永久“耍赖”坐滩。但其加固行为后来被中方船只发现,菲方加固行为只好变成偷偷进行。菲律宾还向坐滩舰船派出了把守士兵进行轮班看守,每班7人,大约每月轮换一次。这些士兵的供给难以保障,中国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允许菲律宾对驻守士兵进行补给。时至今日,对该艘坐滩舰船的寿命和法律地位,各方仍存很大疑问。菲律宾企图靠坐滩耍赖的方式争取对南海岛礁的控制权,虽然不体面,但他们觉得有用,所以他们此次企图复制这一模式。

  菲律宾之所以敢这么干,与美国的背后挑拨和支持有关。菲律宾二次上演坐滩耍赖戏码,美国虽然还没有明确表态,但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在所谓“南海问题”上导演的“好戏”却是一幕接一幕:谴责中国在永兴岛部署地空导弹;要求中国保证南海地区的“非军事化”状态;施压中国接受菲律宾就黄岩岛问题提起的国际仲裁结果;多次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巡航,等等。

  此外,美国还时时处处要求中国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称部分岛礁离中国较远,不属于中国,却对中国在南海地区的管辖权早于《公约》上千年就已存在的客观事实视而不见。然而,夏威夷离美国更远、离墨西哥更近,按美国的逻辑,是否可以请求国际仲裁庭将其划归墨西哥?何况,美国根本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却口口声声提及该公约,乐此不疲地要充当“国际法官”。

  所谓南海的“军事化”,更是美国创造出来的概念。中国在南海部署必要的武器,是内政问题,不涉及他国利益或主权。相反,美国军舰和航母在南海不停穿梭,甚至多次闯入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挑衅;美国主导的“肩并肩”“金色眼镜蛇”“吴哥哨兵”等各色军演轮番上演,正是这些举动,使南海地区紧张气氛越来越浓、“军事化”色彩越来越重。

来源:环球网
原文标题:菲渔船敢在南海再次耍赖坐滩 背后有美挑拨支持
原文网址:http://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6-03/8658881.html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台海网官方微信(taihai101)

  • 台海网微信

  • 厦门微公益

  • 海峡导报微信

  • 厦门第一时间

相关新闻

  • 南海渚碧灯塔启用 高55米灯光射程22海里
  • 图为4月5日拍摄的亮灯后的灯塔。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4月5日,交通运输部在南海渚碧礁举行渚碧灯塔启用仪式。   据了解,渚碧灯塔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塔身为圆柱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采用蓝白条纹间隔外观设计;塔基为两层八角形结构,取“际天及地...
  • 泉州交通等基础设施再次“华丽变身” 投资700亿
  • 台海网4月4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近日,我市出台《关于2016年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共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投资力度与促进房地产稳定发展三方面内容。其中,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今年力争完成投资707.58亿元。市民们热切...
  • 美国首个售枪频道开播 再次引发巨大争议(图)
  • 央视截图 央视截图   【美国首个售枪频道开播 再次引发巨大争议】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4月1日,美国首个枪支购物频道正式开播。据记者调查,只要消费者从枪支购物频道下单,就可享受20%折 扣,并且不会对消费者进行背景调查。电视购枪频道的开播,再次引发了控枪人士的担忧。...
  • 福安一男子刑满释放后盗窃四次 再次获刑八个月
  • 台海网4月3日讯 据福安新闻网报道,日前,福安法院审结一起系列盗窃案件,该案件的被告人为90后青年黄龙(化名)。记者了解到,黄龙自初中毕业后辍学,一直处于无业状态,曾因盗窃罪获刑两年六个月。去年刑满释放后仍不思悔改,先后四次盗窃,窃取他人财物计630元。日前...
  • 中国新型无人机适合部署南海岛礁与战舰作战
  • 近日,央视节目播出了国产无人机的生产和试验情况,介绍了正在研制的VD200型垂直起降无人机的研制情况,并公布了一段模拟动画。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3月29日报道,中国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的VD200垂直起降无人机近日公开了更多细节,目前中美都在研发这种...

关于台海网 - 导报广告价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友情链接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算举报电话:0592-968801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5120190014) 闽ICP备07001623号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版权声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导报(台海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免责声明:台海网转载自网络的文章和图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内容仅供参考。
如我们使用了您的作品(包括文章和图片),请作者与本网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网,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