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 >> 环球军事  >> 正文

俄组建第8集团军威慑谁?这支部队二战时曾解放乌克兰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3月17日报道称,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将现身南部军区。集团军司令部计划设在新切尔卡斯克,部队则部署在罗斯托夫州和伏尔加格勒州。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是列夫·罗赫林率领的传奇第8近卫集团军的延续。专家认为,它将成为俄罗斯在西南战略方向上保卫国家安全最重要的一环。

  据悉,南部军区已经启动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的组建工作。第一阶段预计今年6月完成。在此期间,将设立“第8军”司令部和指挥大队。后者负责联络各部队、分队和编队,保障对军队的指挥。

  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的具体机构编制目前尚不清楚。重新成立的第150摩托化步兵师预计会加入该集团军,它也部署在新切尔卡斯克。伏尔加格勒的第20近卫摩托化步兵旅很可能也会补充进来。

  俄罗斯《祖国军械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说:“在各个战略方向上组建自给自足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是防长绍伊古前不久亲自下达的指示。简单说就是,目前各战略方向都在组建诸兵种合成集团军。除摩托化步兵师(旅)、坦克师(旅)之外,还将包括炮兵、工程兵团(旅)、防空部队、通讯部队以及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空天军的歼击机、轰炸机和强击机也将向军队提供支持,在某些战略方向上还会有海军的战舰和潜艇。”

  穆拉霍夫斯基认为,新组建的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将成为在西南部战略方向上保卫俄罗斯安全最重要的一环。

  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的前身是成立于1942年的第62集团军。由于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成功击退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第62集团军更名为第8近卫集团军,由瓦西里·崔可夫将军担任司令。

  1943年夏,第8近卫集团军守住了斯拉维扬斯克以北的北顿涅茨河右岸,7月参加了伊久姆-巴尔文科沃战役,8月至9月参加了顿巴斯战役。第8近卫集团军还联合西南方面军其他部队向第聂伯河发起进攻,并于1943年10月14日解放了扎波罗热。随后,突击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以南的第聂伯河,并在河右岸建立了滩头阵地。

  1944年,第8近卫集团军参与解放敖德萨。据最高统帅部的文件记载,这支部队为解放乌克兰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1945年,第8近卫集团军强渡维斯瓦河,突击波兹南和丘斯特林,后来又参加了柏林战役。

  战后,第8近卫集团军就部署在德国。1968年,在苏联建军50周年之际,第8近卫集团军凭借在“保卫苏联的战斗中取得的显赫战功和在作战训练、政治教育中取得的成绩”被授予列宁勋章。同年,第8近卫集团军参加了武装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

  1992年,该集团军被编入北高加索军区。在该集团军和第34集团军的基础上,组建了第8近卫集团军,列夫·罗赫林少将任司令。集团军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大获成功。但在罗赫林将军1998年过世后,第8近卫集团军被解散。(编译/丁楠)

相关新闻
俄今年军工出口将远超去年:印度东南亚是大客户

已组装完成并等待出厂的S-400远程防空导弹(已装入发射筒封存)。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俄新社3月22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国际合作和地区政策部主任、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联合代表团主席维克托·克拉多夫在第14届国际海事与航空航天展览会...

俄罗斯捣毁国际邮包走私武器团伙

新华社莫斯科3月23日电(记者安晓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3日说,执法人员捣毁了一个以国际邮包形式,从美国向俄罗斯非法走私武器的俄罗斯团伙。   俄联邦安全局说,执法人员在莫斯科、约什卡尔奥拉、伊尔库茨克和乌兰乌德逮捕了数名俄籍嫌疑人,截获了机枪、步枪、手枪等19件武器以及大量弹药。   俄联邦安全局称,执法人员在行动中还捣毁了两个改装武器的地下作坊...

普京会晤法国大选总统候选人勒庞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法国大选总统候选人勒庞,称俄不想影响法国大选,还表示,应该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在与勒庞会晤时表示,俄罗斯任何情况下都不想影响法国的大选,给自己保留与所有政治力量交流的权利...

梅德韦杰夫会见宋涛

中新社莫斯科3月24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24日在莫斯科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   梅德韦杰夫祝贺中俄执政党机制化交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俄高度重视俄中关系,希持续提升两国各领域战略合作水平。统一俄罗斯党愿与中国共产党深化交往,共同推动俄中关系新发展。   宋涛说,我们将与统一俄罗斯党共同努力,落实两党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