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漳州新闻  >> 正文

一曲华安网红“村歌”在微信朋友圈走红 唱出多少人的乡愁?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北溪之上,村有古樟”,一曲华安网红“村歌”在漳州的微信朋友圈走红——《上樟之恋》唱出多少人的乡愁?

  《上樟之恋》MV截图

  曾平顺(右一)在上樟村采风

  台海网10月23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   日前,一首古韵悠远、情意相融,极具浓厚乡村情怀的歌曲——《上樟之恋》在漳州人的微信朋友圈里悄然走红。人们在盛赞这首“村歌”的同时,歌曲MV中频频入镜的古村、古树、古厝、古桥,也勾起了许多人的乡愁。近日,记者采访了“村歌”的词作者曾平顺,听他讲述他与曲作者、哥哥曾和安搭档创作这首“村歌”的始末。

  “北溪之上,村有古樟。湾桥弯弯,古道长长。热土之上,苍苍古樟。祈愿声声,梦也长长。”歌曲MV甫一开始,就以一段稚嫩童声演绎的童谣,吸引人们一步步走近古村上樟。

  上樟村是华安县的一个老区村,地理位置较为偏远。词曲创作者曾平顺兄弟二人都是华安人,原先对上樟村虽有耳闻,却不甚了解。直到今年6月时,他的一位朋友、土生土长的上樟人向他再度提起了上樟。在与朋友的交谈中,他被对方所描摹的家乡画卷所吸引。“朋友告诉我,在福建工程学院派驻该村任第一书记的李炎春带领下,上樟村近年来发生了大变化,原先鲜为外人所知的古樟、古厝、古桥等历史文化资源被发掘出来,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大变化。”曾平顺说,后来,在朋友引荐下,他欣然前往该处采风。在随后与李炎春的交谈中,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创作一首“村歌”。

  曾平顺是省作协会员,哥哥曾和安则是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在此之前,两人已经合作原创过多首歌曲,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们曾合力谱就一首《在那一刻》,作品一经发到网上,引来众多网友的传播点赞。而这次创作“村歌”,却让兄弟俩陷入了沉思。“我们最终决定围绕老樟树入手,既表达村庄特点、村名,也借老树的厚德,延伸出古桥、古寨等传统村落风貌。”曾平顺说。

  “因为一棵树,爱上一个村庄。我的家乡,就在上樟。父老乡亲,勤劳善良。上樟儿女,英勇敢当……”《上樟之恋》词曲创作完毕后,如何传播开来,成了当务之急。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安排下,5分20秒的歌曲《上樟之恋》MV于今年中秋节开始投入拍摄。历经半个月的拍摄制作,终于赶在10月1日发布MV,作为一个革命老区乡亲们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特别礼物。

  “MV在构思创意上着重从古桥、古树入手,经过艺术创作,以三对上樟村青年男女为情感线索,以生生不息的春笋为引线,穿越乡村时空,表现人类永恒而美丽的爱情,最终形成一片有故事情节的歌曲MV。”据曾平顺介绍,他们正是通过这样的艺术创作,最终把歌曲的音乐之美通过画面来阐释和表达,更形象和生动地展现上樟村特有的丰厚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乡村之美,同时也通过画面展现全村人民在新一届村两委的带领下,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激发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真切之情。

  MV在网络上传开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点赞,甚至有老友给曾平顺打去电话,感慨听这首歌时感动得落泪,“因为你们的歌唱出了我内心深处的乡愁。”(记者 朱俊辉 文/图)

相关新闻
漳州华安:比拼插秧苗种地 农民运动会好欢乐!

台海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 李沁永 杨永峰 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运动员们拿着手里的秧苗,箭步跑往指定地方将手中的秧苗插入漏斗里,边上的观众欢呼呐喊,赛道上的运动员们你追我赶……近日,2019年华安县农民运动会在漳州市华安高石村激情...

找了一天 漳州华安失联女孩找到了

台海网10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 昨日上午,漳州的朋友圈疯狂转发着一则消息:10月20日下午,华安一13岁女孩小玉(化名)突然失踪,家属请求社会爱心人士帮忙寻找。昨日下午传来好消息,经过近24小时的寻找,小玉找到了!   21日上午,小玉的父亲张先生在漳州各大朋友圈发布寻人信息。该信息中写道:小玉今年13岁,就读于华安一中。10月20日16时30分许,小...

漳州芦溪咸菜:百年乡愁焕发新商机

台海网10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秋高气爽,平和县芦溪镇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绳武楼又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来这座土楼游览的游客都会购买几包芦溪咸菜回去,自己食用或赠送给亲朋好友。   芦溪咸菜是闽南著名的传统名菜,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清朝初年,芦溪一带农...

漳州华安:上樟至下樟道路拓宽工程提速 11月底将完工

台海网10月17日讯 (通讯员 邹瑞城 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10月16日,导报记者在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顶下线上樟至下樟道路拓宽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分组分段加紧施工,现场忙而有序。   据现场负责人张鑫介绍,目前,道路主行车路路基已全部修整完成,水泥硬化路面正在分段施工,预计10月底路面水泥硬化完成,11月底标志、标线、警示牌、绿化等附属工程均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