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漳州新闻  >> 正文

漳州三年来受理涉金融民事案件64331件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2月22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2016年2月,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全省首个独立建制的金融审判庭,并推动和支持11个基层法院成立了金融庭或金融审判合议庭,实行涉金融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审理一、二审涉金融机构纠纷案件,涉及融资、证券、票据、保险等纠纷和民间借贷案件。

那么过去三年,漳州市涉金融案件有哪些特点?漳州全市法院在这方面的成效如何?今天上午,漳州法院金融审判工作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并通报了漳州法院10大金融审判典型案例。

三年执结涉金融案结案标的86.93亿元

过去三年,漳州全市法院审结的一审金融案件中,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纠纷占全部金融商事案件的75.09 % ,信用卡纠纷、担保合同纠纷、典当纠纷占比仍然较小,但伴随金融机构多元化及金融创新步伐加快,涉典当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兴金融组织纠纷逐步增多。其中,金融案件主要呈现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呈上升趋势、互联网金融案件数量上升两大特点,特别是2016年来,全市法院金融商事案件中受理的涉互联网金融案件数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市法院受理P2P网贷案件129件,2018年激增至584件。

三年来,漳州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金融民事案件64331件,办结63970件,结案标的206.34亿元;执结涉金融案件5201件,结案标的86.93亿元。特别是2018年年初,漳州市中院出台《司法助力“三大攻坚战”十条措施》,集中开展“六个一批”涉金融案件专项行动,有力助推了不良贷款率从年初的3.19%降至2.06%。

全省首建“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又率先在全省建立了“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

由于近年来,漳州全市法院民间借贷案件总量日益攀升,引发高利转贷、“套路贷”、暴力收贷、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直接影响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结合漳州实际情况,漳州中院建立了“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依法严厉打击与民间借贷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介绍,“职业放贷人”主要是指长期从事高息放贷的个人或企业,其认定标准主要有以下五种情形,具体包括:

以连续三年收结案数为标准,同一或关联原告在漳州市法院辖区内民事诉讼中涉及20件以上民间借贷案件(含诉前调解,以下各项同)的;

在同一年度内,同一或关联原告在漳州市法院辖区内民事诉讼中涉及10件以上民间借贷案件的;

在同一年度内,同一或关联原告在漳州市法院辖区内民事诉讼中涉及民间借贷案件5件以上且累计金额达100万元以上,或者涉及民间借贷案件3件以上且累计金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

符合下列条件两项以上,案件数达到第一、二项规定一半以上的,也可认定为职业放贷人:1、借条为统一格式的;2、被告抗辩原告并非实际出借人或者原告要求将本金、利息支付给第三人,经查证属实的;3、诉称借款本金以现金方式交付,单笔数额达20万元以上的;4、交付本金时预扣借款利息或者被告实际支付的利息明显高于约定的利息的;5、原告本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应诉或到庭应诉时对案件事实进行虚假陈述的; 

有其他可以认定为职业放贷人情形的。

若放贷人被列入“职业放贷人名录”,在民间借贷案件审理过程中,其与借款人所签订的借款合同认定为无效,借款人仅需归还出借人借款本金,无需支付其他的利息及费用。

相关新闻
“福建省森林村庄”名单公示 漳州26个村庄榜首有名

台海网2月22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媒体报道,近日,福建省林业局发布一则关于拟提交审定福建省森林村庄的公示,拟将各地2018年推荐的200个村庄提交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局审定,命名为“福建省森林村庄”。漳州26个村庄榜上有名,公示期为2019年2月18日至2月22日。   漳州上榜的26个村庄中,芗城区和龙文区各1个,分别为浦南镇双溪村、郭坑镇扶摇村;漳浦县2个,分别是...

漳州:两岁女童被碾车轮下,10多位热心路人紧急施救

台海网2月22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报道,2月18日中午,一名2岁多的女童同母亲走在人行道上,结果挣脱母亲手的女童被经过的小桥车撞倒并碾车轮下。危急时刻,路过的10多位漳州市热心市民陆续赶了过来,直接合力抬起了汽车,将孩子抱出来。据悉,目前,该名女童身体已无大碍,即将...

漳州芗江酒店将整体重建 3月1日起停止对外营业

台海网2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报道,2月20日,记者获悉,位于漳州市区胜利西路的漳州芗江酒店,将整体拆除重建,并于3月1日起停止对外营业。   漳州芗江酒店   据漳州芗江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5日,漳州芗江酒店就发出了关于停止营业的“通知”。   漳州芗江...

漳州全省首创名录制度 明确“职业放贷人”认定标准

台海网2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报道,今天上午,漳州市中级法院召开漳州法院金融审判工作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关于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 规制民间借贷诉讼行为的通知》,对5种情形明确认定为“职业放贷人”。据悉,这是该院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   发布会上介绍,“职业放贷人”主要是指长期从事高息放贷的个人或企...

漳州:观看花灯人多五岁男孩走失

台海网2月2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吴培煌)“呜、呜、呜……啊、啊、啊……”2月19日晚上,正值元宵夜,一位有语言障碍的小男孩在龙文区云洞岩路口附近与家人走失。   当晚10时40分许,龙文交警在云洞岩附近疏导交通时发现,一名小男孩在路旁大哭。民警上前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