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福州新闻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铭记初心使命 八·一七革命纪念馆在晋安开馆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晋安区党员代表和现役军人在八·一七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台海网8月18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  70年前,解放福州的第一枪在晋安区寿山乡猪蹄峰打响,战士们用鲜血换来战斗的胜利。17日,晋安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主办的“追寻红色足迹、铭记初心使命”系列主题活动在八·一七公园举行,八·一七革命纪念馆正式揭牌,作为我市特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纪念馆开馆 打造特色党性教育教学点

  八·一七革命纪念馆为灰色花岗岩的2层建筑,在青山之间显得格外质朴肃穆。纪念馆外墙是一面大型战斗浮雕,馆内则展出了众多历史图片、文字资料、音视频资料、实物等,回顾福州解放的过程,缅怀革命先烈,展示晋安区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人民谋幸福的成果。

  17日,得知纪念馆开馆,不少当地村民第一时间前来参观。在讲解员的讲述下,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仿佛在众人眼前展开——

  在有“福州尖刀”之称的猪蹄峰,国民党布兵把守,设置了许多由木桩和铁丝网构成的鹿砦。1949年8月17日,在屡攻不下的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28军82师245团3营组织火线突击,战士们前仆后继,打开了解放福州的大门……

  寿山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纪念馆建设历时2年多,他们查阅了众多历史文献档案,并联系亲历福州解放的老红军、战地记者,募集了当时解放军战士所用的衣物、冲锋号、枪、军用水壶等实物,以便更直观地还原那段历史。今后,纪念馆将打造成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案例教学等于一体的特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

  红色旅游线路发布让红色精神永续

  17日上午9时,在八·一七公园,晋安区党员干部、现役军人200多人瞻仰了八·一七革命烈士纪念碑,随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默哀致敬,向烈士墓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哀思。

  驻榕部队官兵张喆表示:“参观了纪念馆,了解了福州解放的历史,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我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在新时代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晋安区积极挖掘辖区红色文化资源,将其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1999年,为纪念福州解放50周年,晋安区在猪蹄峰南侧的寿山乡岭头村中心街建设了全市唯一纪念福州解放的主题公园——“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从那以后,每年福州解放纪念日、清明节,不少市民都会来这里凭吊先烈。

  17日,晋安区还举行了“晋安红色故事系列绘本”《解放福州第一枪》新书首发仪式,并推出2条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包括忆苦思甜线:八一七公园—前洋村(九峰村)—寿山石古矿洞—中国寿山石馆;红色记忆线: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鼓岭—降虎村—桂湖。

  下一步,晋安区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载体,把八·一七公园等红色阵地作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通过公园式建设,结合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相关新闻
全球首家格兰富数字化“水中心”落地福州晋安

工作人员介绍水泵工作原理。   台海网8月9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 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   8日,丹麦企业格兰富全球首家展示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的数字化体验中心(简称格兰富“水中心”)在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中莉产业园开业。作为全球最大的循环泵生产制造商,格兰富深度参与了福州治水进程,位于茶亭河的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就出自他们之手。...

晋安开设福州首家养老助餐食堂 为老人带去便利

福州市首家养老助餐食堂在晋安茶园街道开设   台海网8月8日讯 据福州新闻网报道,日前,在晋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街道、社区、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福州全市首家养老助餐食堂正式运营。该食堂位于站前路28号南铁福州招待所,现有约45名老人在食堂就餐。   茶园街道养老助餐食堂位于站前路28号南铁福州招待所二楼,占地面积约为700平方米,以市场价每餐12元的...

晋安“村霸”为首15人黑恶团伙获刑 涉案企业被罚100万

台海网8月7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昨日上午,晋安法院公开宣判一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案件,被告人朱某昌等15人被判刑,一家涉案企业因非法占用农用地,被判处100万元罚金。   据介绍,从1996年开始,朱某昌确定了以其为首的某村“村霸”地位,他利用家族势力,以排挤其他竞争者、干扰选举程序等方式,于2007年7月至2018年期间先后担任某村小组组...

都在地铁沿线!福州这个片区将新增2个综合体!

台海网8月5日讯 据今日晋安微信公众号报道 家住福州五四北片区的人有福了   未来这里将新增2个商业综合体   生活休闲娱乐项目更加丰富   i33城市广场预计年底开业   五四北地铁一号线象峰站附近   将新增一商业综合体   预计年底开业纳客   福网君了解到   该商业...

注意了!福州晋安启用16处电子监控抓拍设备

台海网7月30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05号)第十六条的规定,   现将42处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具体设置地点(详表附后)向社会进行公告,请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交通信号、交通标志和标线的指示通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对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