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83岁退休教师练就“最强大脑”还设计数学趣题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福州晚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严拱明向记者展示他设计的“2019数学趣题”。

  台海网10月16日讯 明天就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了,这一天也是全国“老年节”。不少老人在退休后,都过出了精彩的生活,家住晋安区福连花苑的83岁老人严拱明就是其中一个。他不但笔耕不辍,爱动脑筋、肯坚持,还练就出了“最强大脑”。

  昨日,记者拜访了老严。他向记者背起了圆周率小数点后面的360位数字:“3.14159265358979323846……”

  记者算了一下,他背下来,只花了不到两分钟。这还不够,随后,老严还流畅地背诵了《滕王阁序》。耄耋高龄,还能有如此“强悍”的记忆能力,老人说,这与他爱动脑筋、肯坚持有关。

  老严告诉记者,他训练记忆能力,不靠死记硬背。比如在记忆圆周率时,他就将其中的数字和门牌号、房号及一些节日数字结合起来记忆。背诵《滕王阁序》在老严看来也不难,因为“它是一篇骈文,本身有文采,再加上句子对仗工整,背起来不难。”

  除了找记忆技巧,老严对训练记忆这件事从不马虎,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背诵圆周率数字和喜欢的古诗文。“有时候半夜醒来,也会在心中默默背诵,直到重新睡去。”外人看起来枯燥的记忆背诵,老严却乐在其中。

  训练自己的记忆能力,只是老严退休生活的内容之一。

  退休前在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从事小学教研工作的老严,是一位小学高级教师,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他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长期撰写与趣味数学有关的文章,这些文章在《中学生周报》《小学教学研究》《小学生周报》等刊物都刊发过。

  不仅如此,他还将天文历法和数学研究结合了起来,2003年,他发明了《万年星期速查盘》,获得了国家专利。老严介绍,只要将任意日期转化成速查盘上的代码,就能通过速查盘,查询到任意日期的当月具体星期时间。

  最近,老严又设计了一套“2019数学趣题”,准备往小学生刊物投稿。“只需移动一根火柴,就能使算式得出最后的结果——2019。”在介绍第一题时,老严这样说。他希望小学生们能从这道题中获得学习数学的乐趣。

相关新闻
厦门省一级达标高校再次招聘中学教师23人,福利待遇好

台海网10月6日讯 据福建教师网报道 厦门松柏中学招聘教师23人公告 一、岗位需求 语文5名、数学4名、英语4名、物理1名、化学2名、生物1名、历史2名、地理1名、政治2名、体育1名。 二、报名时间 2018年10月15日之前发送简历至sbzxzp@163.com 2018年10月20日(周六)下午2:15-5:30到厦门市松柏中学高中部多媒体教室(厦门市思明区西浦路58号)进行现场报名,届时请携带简历、...

厦门大学:放眼全国聘请军事理论课教师

台海网10月6日讯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 大学生36课时的军事理论课谁来讲,专业教师缺乏问题如何破解?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 制图:扈硕 9月上旬以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聘请军事理论课教师的信息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虽然拟聘名额很少,但是点击量很大,阅读者不仅有竞聘人员,还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人力...

泉州:旅游归途遇车祸 教师夫妇同遇难

台海网10月7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昨日清晨,记者获悉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来自惠安的教师林加章和陈梅兰夫妇,在江西旅游返程路上,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去世。同车的另一名晋江籍高中女生也不幸遇难。 据了解,10月5日下午3时许,自驾出游江西井冈山的林加章,驾车行驶在江西吉安境内高速公路上,不料发生车祸。护栏穿进车里,致林加章、陈梅兰夫妇遇难,同车的一名晋江...

厦门校外培训机构暗访:不少教师无证上岗

培训机构内,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台海网9月30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近日,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类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培训机构应将教师...

上杭“暖心工程”让乡村教师住得舒心

台海网9月2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何红英是上杭县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的教师,暑期结束刚回到基地,她就发现自己的宿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墙面粉刷了,线路重新铺设,还多了淋浴间。”想起此前没有卫生间的老旧宿舍,何红英直言,现在住得舒心多了。实际上,该基地20多名教师的住宿条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与何红英相比,该县南阳镇龙田中学的数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