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福州新闻  >> 正文

两岸青年上演“茶帮拜妈祖” 再现海丝枢纽文化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兰文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两岸青年上演“茶帮拜妈祖” 再现海丝枢纽文化

  祭拜仪式重现当年茶帮将从光禄吟台处古码头上岸的茶叶挑至天后宫的过程,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

  台海网(微博)5月10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一滴撒天天清,一滴撒地地宁,三滴撒海晏河清,护我茶路永得太平。”昨日上午,200年前福州茶帮的号子在三坊七巷重新响起。两岸青年组成的“茶帮”,捧着茶叶走进天后宫,重现了福州独有的民俗“茶帮拜妈祖”。

  “双螭戏鼎,乌龙出海,天后佑我,四海茗扬;仙泉浴盅,重洗仙颜,天后佑我,茶路太平”。两岸青年吟诵着水上茶路和茶帮特有的祭祀用语。水上茶路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地位的历史见证。“茶帮拜妈祖”是福州对外贸易繁荣的见证与缩影。今年3月,“茶帮拜妈祖”被评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台湾的不少榕籍台胞及台湾青年都听祖辈说过一句话:“刀牌烟仔洪家茶”。金门洪家后人在近代福州茶业“工业产业化”和出口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百年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告诉记者,当年闽北等地的茶叶,均由茶帮沿闽江顺流而下运抵福州的港口。自己的曾祖、高祖都会在郎官巷天后宫门前的码埠,翘首等待第一批春茶的运抵,收到品质上等的茶叶后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天后诞辰的时候,将第一泡的茶叶敬献给妈祖,以表示对“水上茶路”一帆风顺的感谢,也祈求妈祖保佑他们的茶叶,能够打响国际品牌。后来洪家茶遍布全国乃至东南亚,先祖还把妈祖信仰带到了茶帮所在地。洪植锦向现场人员展示福胜春茶叶罐。“我希望人们提到福州时,能想到福州辉煌的茶文化,特有的‘茶帮拜妈祖’,希望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

两岸青年上演“茶帮拜妈祖” 再现海丝枢纽文化

  祭拜仪式上,茶帮弟子还为妈祖奉上了香茗

  作为海峡青年节的一项重要内容,“茶帮拜妈祖”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两岸大学生。台湾世新大学企业管理系的学生林园是祀典的司仪之一。他说,为了追溯两岸茶文化之根,他们查资料,排队列,觉得又回到了这段历史。来自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的钱霁同学,家里是经营高山茶的,这次祭祀中使用的高山茶,就是他们亲手加工的。台湾大学生命科学系大二学生张文德为了参加海青节,特地来到福州的高校交流学习。她说:“台湾茶文化源自福建,为了追溯两岸茶文化之根,我们与两岸专家一起寻访祖先的制茶之路,收获很大。”

  天后宫负责人杨道长介绍,“茶帮拜妈祖”是福州独有的、与海上丝路文化密切相关的宝贵资源,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把妈祖文化、闽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更希望通过传承让“茶帮拜妈祖”成为两岸文化及贸易交流的新项目。

  昨日,两岸茶业机构还在活动中举办了“两岸茶文化新媒体传播协作”签字仪式,进行了以榕台特色茶种为主题的“茉莉(莫离)高山情”系列茶艺表演等。

相关新闻
两岸青年寻迹京杭运河腹地 赞其魅力不减当年

两岸青年参观南浔古镇微缩景观图。(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1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夏潮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杭运河”互访交流活动逐渐升温。两日来,74位两岸青年走进扬州、南浔古镇、东关街等地,继续寻迹千年古运河。   寻迹运河发源地...

两岸青年成2017沪台交流“中流砥柱”

中新网上海1月17日电 (记者 缪璐)2017年度沪台交流十大新闻评选17日在上海揭晓。除了去年在沪举行的两岸重要事件无悬念入选外,两岸青年的交流较往年有所增加,突显了两岸青年日渐成为沪台交流“中流砥柱”的新趋势。 2017年度沪台交流十大新闻评选1月17日在上海揭晓。 殷立勤 摄 ...

两岸青年眼中的佛系:我以为是因为秃所以叫佛系

约车,司机到门口也行,自己走两步也行; 双 11,抢着也行抢不到也行; 饿了,有啥吃啥,凑合就行; 干活,说我好也行,说不好也行 ……   这样的“佛系青年”你身边有吗?这些天不断在网络上发酵的“佛系”俨然成为很多年轻人一种好玩的自我标榜方式,带着一种调侃的认同感。这...

马晓光寄语两岸青年增进交流:青年代表民族未来

中新社深圳12月20日电 (记者 张晓曦)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20日在深圳出席活动时寄语两岸青年指出,青年代表民族的未来,要带动更多两岸青年参与到两岸交流中,增进其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为民族的未来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当日,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颁奖礼在深圳举行,200余位参赛者、嘉宾等出席。活动结束后,马晓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

国家公祭日:两岸青年共悼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中新网南京12月13日电 (徐珊珊)“追忆历史,我们不能忘却伤痛;缅怀先人,我们倍加珍爱和平。”13日,正值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自海峡两岸的150多名各界人士和青年学生,通过追忆历史,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表达对正义的守护、对和平的希冀。   上午10点01分,凄厉低沉的防空警报声,划破南京上空。会议现场的报告立即暂停,每位同胞低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