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泉州新闻  >> 正文

泉州爱心共享厨房开业啦!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20日,陈女士在体验爱心共享厨房。

台海网5月2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在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镇抚司1-9号,一间橙色店面引人注目:店面内抽油烟机、电磁炉、灶台、锅具、冰箱、消毒柜等设备厨具一应俱全,明净锃亮……5月20日,毗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我家爱心共享厨房”在这里启用试营业。据悉,这是我省首家由政府牵头发起的爱心共享厨房。

“早就听说这里要开一个爱心共享厨房,我赶紧过来体验一下!”陈女士是第一位“体验官”。20日,她带着备好的新鲜猪肉、鸡蛋和蔬菜走进店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描完厨位上的二维码,通电开火,在厨位上忙碌起来。20多分钟后,三道热气腾腾的家常菜就出锅了。“这里做饭方便,收费也不高。”通过手机结算,陈女士支付了5.7元。

“爱心共享厨房是鲤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设立初衷就是为了方便病患家属,让他们有一个可以自己做饭的场所,既可以节省费用,又能让病人尝到‘家’的味道。”鲤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菲介绍说,长期以来,前来福医二院求医的患者数量多,患者和病患家属的吃饭问题引发关注。为此,去年开始,开元街道盘活社区闲置资产,先后投入资金30多万元建起这间爱心共享厨房。在运营、物资、消杀等各方面,得到了许多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以及爱心企业的支持。

“我们初步估算过,在这里做一顿饭基本费用在5元上下。”工作人员介绍,爱心共享厨房依托小程序实现扫码使用,系统会自动计时和结算,收费标准为15分钟内收费3元,超过15分钟将以每分钟0.3元计费。

目前,爱心共享厨房内设有17个厨位,其中,炒菜区共有12个操作台,标准化配备抽油烟机、洗菜池、调料架、电磁炉等,可满足多人同时使用。“这里提供标准化厨房炊具和调味料,有需要的人只要带食材来就可以做饭了。”林菲说,考虑到一些病人可能需要吃流食或者喝汤,接下来还将设置5个炖汤厨位。试营业首日,爱心共享厨房贴心准备了银耳汤和馒头,免费赠送给前来做饭的病患家属享用,冰柜也变得满满当当,里面存放了不少爱心人士捐赠的牛奶、八宝粥等食品,供按需自取。

在爱心共享厨房的入口处还摆放着两个“大家伙”,一台是供厨房使用者寄存食物的四门冰箱。“我们会提供一个储存的号码牌,上面标记姓名电话和寄存日期,使用者可以买够两三天的量放在冰箱里,不用每天跑菜市场。”林菲介绍说,另一台则是爱心流转冰柜,用来放置使用不完的食材或爱心市民捐赠的食材,在食材共享中避免浪费。同时,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大家在保质期内使用完。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共享厨房内还安装了电器火灾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实时掌握用电情况,预防可能发生的电气火灾事故。”林菲介绍说,厨房内用电设备较多,用电负荷大,一旦出现温度过高或电压不正常等情况,该系统就会自动断电并报警。

据介绍,启用后的爱心共享厨房由鲤城区阳光有鲤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管理。中心负责人陈玉珊表示,他们将定期清洁整理,保证厨房的整体环境和卫生,还计划开设抖音账号和视频号,记录分享爱心共享厨房里发生的感人故事。(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李莹 吴秋瑜 文/图)

相关新闻
泉州加快推进“绿色金融”计划

台海网5月2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记者从泉州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泉州加快推进“绿色金融”计划,起草《泉州市金融服务绿色经济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2022年泉州市金融服务绿色经济产业发展工作清单》,推动金融要素进一步向绿色领域流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产品。 统计显示,前4月,泉州市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7%。同时,积极拓...

优惠至年底!多项措施邀你乐游泉州

台海网5月22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文旅局获悉,即日起至年底,泉州市推出多项文旅优惠措施,邀请你来逛逛世遗泉州,多个景区景点对医护人员、抗疫工作者等实行免门票优惠。 清源山风景名胜区,长期对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给予半价优惠;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给予半价优惠;人民教师(凭教师资格证)给予半价...

未来一周泉州多降水过程 26日—29日有中雨到大雨

台海网5月22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昨日,我们迎来了小满节气,这是一年中农事活动的繁忙季节。受低层切变的影响,我市迎来了新一轮降水。来自市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泉州市多降水过程,尤其是26—29日更明显,有中雨到大雨。气象部门提醒,注意持续降水对农业生产、户外活动和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小满到了,降水频繁,雨水渐...

4月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台海网5月22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了解到,今年4月,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1%,服务价格上涨0.2%;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非食品价格上涨1.2%。 CPI所调查的八大类价格中,除衣着类同比下降3.3%外,其余七大类呈现不同程度上涨趋势,其中,交通通信涨幅最大,同比上涨5.6%,其他用品...

商品住房销售不得诈骗百姓“养老”钱 泉州开展专项行动

台海网5月22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为落实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大力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即日起,市住建局将在全市房地产领域开展打击整治商品住房销售“养老”虚假宣传涉诈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整治范围包括全市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房地产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在商品住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