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泉州新闻  >> 正文

泉州今年将继续开展23个内涝整治项目 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中心城区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今年将继续开展23个内涝整治项目

西北洋滞洪区(西湖公园)A、B段排洪沟本月初开始清淤 (林劲峰 摄)

台海网4月23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去年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列入“XIN”行动首批十大项目之一。根据计划,2017年至2019年,中心城区将实施50个内涝整治及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项目,至2019年,力争实现“基本消除易涝隐患点,中小雨不积水,大雨暴雨不发生严重内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的目标。

记者获悉,截至4月中旬,2017年实施的27个内涝整治项目已完成22个,3个跨年度项目正在推进中。2018年,还将继续开展23个内涝整治项目(含3个2017年续建项目),目前相关责任单位正在全力推进。

现场走访

清理淤泥打通阻水点

位于剑影武术学校与山水西湖小区之间的西北洋滞洪区A段排洪沟,已截流改造十几天,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改造后,以后再遭遇暴雨,应该就不会水漫岸边路了。”山水西湖小区住户陈先生期待地说。

据介绍,清源山及其山脚下区域的山洪、雨水排洪,主要依赖西北洋滞洪区(即西湖公园)及其配套的几段排洪沟。一旦暴雨来袭,山洪、雨水将通过排洪渠流入较低处的西北洋,其中部分雨水通过西北洋A段、B段的排洪沟,快速排向市中心的八卦沟等沟渠,最终流入晋江。在2016年的“莫兰蒂”台风中,因瞬间雨量过大,西北洋库容趋满,几段排洪沟行洪压力大。位于A段排洪沟边的山水西湖小区东大门道路,停放在路旁的小车车轮有一半浸在了水里,群众只能淌着水进出。

为有效解决位于中心城区水系上游的清源山脚、西北洋附近区域的内涝问题,西北洋滞洪区库容潜力挖掘以及配套排洪沟阻水点改造被列为中心城区防洪排涝三年行动的内容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全长500多米的A段排洪沟大部分断面已完成沟底淤泥清理,之前淤积厉害而形成的阻水点将得以打通。目前,施工队正分段对沟底进行“田”字格的条石铺砌,下一步格子里将铺透水的生态砖,以便于河道定期清淤。而存在多处阻水点的B段排洪沟前期工作也在开展中,很快将进入实质施工阶段。今年1月份,丰泽区政府还启动A段排洪沟沿岸的排污口改造工程,目前进入收尾阶段。这意味着,今后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污水将不再直排排洪沟,水清岸绿的生活环境令人期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厦门开展2017年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验证 3家未通过

台海网4月22日讯 据厦门网报道 记者从厦门市人社局获悉,近期,我市开展了2017年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验证工作。验证内容包括机构基本情况、业务开展情况、《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登记事项执行和变更情况、遵纪守法情况。   本次年度验证共有166家机构参加,其中163家机构通过验证,3家未通过。未通过年度验证的人才中介机构、职业介绍机构将不得继续从事人才中介...

福建省公务员考试昨开考 泉州考区14620人参加笔试

2018年度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昨开考—— 泉州考区14620人参加笔试 台海网4月22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21日,福建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举行。 据悉,今年泉州市计划招考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273名(党群系统67个职位83人、政府系统159个职位190人)。 此次招考,我市党群系统招考报名人数最多的是中共惠安县委组织部办公室科员职位,报录比...

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4月21日,“2018海峡乐谈——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在福建泉州师范学院举行。 陈龙山 摄 “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是一个大课题,我们写的是作品,不是观念,但观念融合在作品中。”21日,著名作曲家王世光出席在福建泉州举办的“2018海峡乐谈——中华传统文化...

泉州第一高坝“蓄水待发” 6月将实现并网发电

彭村水库蓄出秀美“云龙湖” 6月将实现并网发电   台海网4月21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20日,记者在彭村水库大坝处看到,自1月18日下闸起,蓄水工作进展顺利。该水库又称“云龙湖”,“高峡出平湖”美景初现。   彭村水库蓄水后,展现出“一库戴云甘泉,两岸青山环抱”的壮丽景观。(陈小阳 林铭珊 王双季 摄)   据悉,彭村水库是一座以供水、防洪功能为主兼有发电...

渔博会昨日开展,200多家企业带来好吃、好看、好玩的水产盛宴

塑料“小方格”层层叠加,形成“蟹公寓”。   台海网4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澳大利亚生蚝、日本深海鱼、美国黑刺海参……新鲜美味的全球海鲜“游”进了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昨日,2018厦门渔业博览会暨水产养殖展览会开幕,20多个国家和国内多个省市的200多家水产企业联袂为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