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泉州新闻  >> 正文

男子舍弃高薪守护近30年 九日山是他的心头肉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3月10日讯(东南早报记者 麦彬彬 庄丽祥 文/图)3月4日,丰州志愿者九日山下共签守护令,一名老者以身作则,引导他们捡拾垃圾、清洗被涂鸦的墙壁,教他们如何为游客讲解九日山的前世今生……他是九日山的老导游,守护了九日山近三十年。

他叫胡家其,南安丰州人,九日山文管所原所长。近30年的陪伴,他让沉寂多年的摩崖石刻熠熠生辉,九日山也成了他无法割舍的心头肉。

舍弃高薪 回九日山守护石刻

1988年,九日山摩崖石刻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到泉州考察,九日山摩崖石刻是重要的考察点之一,相关部门要寻找一个守护者,在一年的时间里做好准备,他们找到了胡家其。

当时,民族音乐学科班出身的胡家其下海在厦门一家外资公司当经理,月薪1300港币,按照当时的汇率,折换成人民币约1500元人民币,而九日山工作人员的月薪仅38元。“既然组织需要我们,那我们就要去。”就这样,胡家其辞掉厦门的经理工作,出任九日山文管所所长,开始紧张的筹备工作。

广泛取经 提水上山清洗

走马上任,胡家其的第一个要务是清理摩崖石刻。

虽是九日山文管所所长,胡家其却是个光杆司令。由于山上不通水,他只能一个人一桶一桶地把水提上去,把石刻清洗干净。一桶水提上山再回来,近的要半小时,远的得一个多少时。后来,胡家其学聪明了,下雨天时在山上摆满水桶、水盆接水,如此一来便能省不少力。

“我是学民族音乐的,对文物保护一点都不了解,不知如何下手。”为了不错伤文物,胡家其四处求教。清洗石刻时,胡家其找到海交馆研究员李国清,李国清告诉他,喷有机硅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而开裂之处还得补糖水灰。胡家其欣喜万分,此后时常向他请教。

清洗工程结束后,胡家其开始着手石刻的描红。他先把石刻上的字逐一认识个遍,一遍遍练好之后才敢描红。部分石刻位置很高,胡家其只得一动不动地趴在石壁上,双脚蹬着梯子,全神贯注,一个姿势坚持很久……

培养新守护者 期盼申遗成功

时间终于转到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乘坐“和平方舟”抵达后渚港,当他们看到九日山海交祈风石刻时,十分震惊,频频发出“OK!OK!!verygood”的赞叹!就这样,九日山一炮打响。

在九日山,还有一处九日山文化研究会,胡家其任副会长,每每有游客到访九日山,他总会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讲述九日山的历史文化。2009年退休后,胡家其没有离开九日山。如今,70岁的他还在培养九日山小导游,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九日山守护队伍,清理环境卫生、宣传九日山文化……

“我最后的心愿便是申遗成功,看到九日山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胡家其期待。

相关新闻
天降钢板 男子脸被切开

▲患者受伤颅部的三维成像   台海网3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黎斌 文/图)在厂房操作机器设备时,不慎被堆在高处的一块钢板砸中面部,当场血流不止,面部被切开……3月8日21时40分,这可怕一幕发生在漳州市龙海白水镇。   今年45岁的李先生来自黑龙江,在龙海白...

厦一男子驾考作弊被刑拘 为厦门首例

台海网3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林某财,这个被隐掉一个字的姓名,将记入厦门驾考的历史。他成为厦门首例驾考作弊被刑拘人员。   3月8日9时,在车管所科目一考试考场,监考警官发现,一名自称陈某男的考生出示证件时,证件照片和其面部长相并不一致,考官一再询问其是否为考生本人时,陈某男支支吾吾,异常紧张。   考官当下心存疑虑,判断其或为替考人...

男子雨天醉驾滑倒路中 曾因醉驾被判拘役现仍处缓刑期

台海网3月9日讯 据闽南网报道 醉酒驾车被判拘役,缓刑期未满又再次醉驾上路,雨天中却滑倒路中间,弃车躲在附近群众家。这事,就发生在南安英都。   7日20时许,南安英都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英都镇英东村有一男子驾驶一辆二轮摩托车摔倒在路中间。接警后,民警出警到达现场,只见...

约女网友吃饭为回家路上"干点什么" 男子涉嫌强奸罪被判刑

资料图   台海网3月9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吃饭前相谈甚欢,吃饭后原形毕露。与男网友约会,两名女子遇到了色狼,由于表现不同结局大不一样:其中一个用缓兵之计提出“换地方”,乘机逃脱;另一个则未能幸免。近日,经法院判决,认定男子陈某的行为构成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

福州男子冒充弟弟申领信用卡透支16万余 被刑拘

台海网3月9日讯 据福州新闻网报道 近日,义洲派出所通过传唤,刑拘一名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嫌疑人刘某。 近期,义洲派出所民警接到一家银行报案,称银行在催收的过程中,发现男子刘某冒用其同胞弟弟的身份申领了一张贷记卡,且申领该卡后于2016年9月底开始逾期。截至2017年2月份,该卡共透支人民币16万余元人民币,经银行工作人员多次催收仍拒绝还款。后民警传唤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