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三明新闻  >> 正文

大田:移风易俗入人心 简办红白喜事赢称赞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三明日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原标题:大田:移风易俗入人心

“在农村,婚丧嫁娶、升学、满月、搬家、甚至迁坟都要大操大办,每年人情往来支出就高达上千元,还有几十天要放下农活去帮忙,真是劳民伤财,苦不堪言。如今提倡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真是件好事!”11月20日,大田县石牌镇各村的村委公开栏里张贴的“推进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倡议书,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田县从人民群众的渴望期盼出发,积极顺应民意,制定出台了《大田县关于开展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从11月1日开始,全县不得违规办理红白事,并正式启动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活动。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大田县专门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纪委。以坚决纠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良现象,整治占道搭棚治丧、占地毁林建墓等歪风陋习为切入点,在全县范围内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新风尚,切实减轻广大群众人情负担,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秉持节俭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在专项整治实施过程中,大田县瞄准“关键少数”,对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红白喜事提出“六个不准”纪律要求,并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单位人员违反规定不制止、不查处,或者制止、查处不力的,按相关规定对单位责任领导予以追责问责,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该县还建立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双报告”“一提醒”“一承诺”机制,强化示范引领,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今年来,共对71名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进行登记并发放提醒卡。

此外,大田县通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发放了大量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材料,做到移风易俗活动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同时,在本地媒体推出专栏或专题报道,让移风易俗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大田县通过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专项活动,让百姓把沉重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恢复健康、合理的人际交往方式,得民心、顺民意,塑造了文明的民风、乡风、县风。

>

相关新闻
岛外农村垃圾整治:回访考评不理想 村容村貌仍待改善

台海网11月25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 前段时间,2017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集中行动在岛外农村展开,通过整治一些村庄也慢慢变得干净起来。近日,市建设局就组织对岛外一些农村村容进行了暗访考评,结果发现部分村庄的农村垃圾治理情况仍不容乐观。  记者跟随市建设局、市考评委工作人员首先来到同安区新民镇柑岭村,一进入村口,看到的就是泥泞满地的景象,在路...

农业部部长: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部署

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部署(政策解读·聚焦现代化经济体系①)   ——专访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本报记者 高云才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史无前例地把这个战略庄严地写入党章,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

漳州农村电商借力“双十一” 农特产品网上热销

在云霄下河乡,农户正忙着给杨桃套袋装箱(江镇森 摄) 台海网11月14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期间,漳州各县的农村电商表现亮眼,长泰和漳浦入选“全国双十一网络销售额百强县”,长泰县网络零售额达5839万元,居54位,漳浦县网络零售额达2993万元,居...

《青恋》:为农村电视剧市场注入一股清流

近日,现代新型农村题材电视剧《青恋》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播毕,本剧自播出后便收视率节节攀升,并引发引来诸多热议话题。日前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丁莉丽更撰文称,《青恋》为农村电视剧市场注入一股清流。   这些年来,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生产和创作一度陷入困境。丁...

福建宁德农村的新生活:交通、就学更便利

台海网11月9日讯 中新社宁德报道 在福建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外洋移民村郑坑自然村,70岁的陈则忠正在菜地里干着农活。“现在自来水通了,路改造了,公厕也盖了,生活比以前便利多了。”陈则忠9日笑着对中新网记者说道。   外洋移民村是个少数民族山区村,也是老区基点村。该村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