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福建要闻  >> 正文

国内最大最重高铁跨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24日1时28分,新建福州厦门铁路西溪特大桥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卢建建 摄

  中新网福建9月24日电    24日1时28分,中铁四局承建的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西溪特大桥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相关工作人员称,这是目前中国同类型跨度最长、吨位最重的连续梁转体工程。

  杭深铁路是目前中国铁路运输最繁忙的干线之一,平均5分钟就有一辆列车驶过。新建福厦铁路西溪特大桥68、69号墩跨越杭深铁路,直接在铁路上方进行施工难度大且风险高。为了不影响现有铁路正常运行,中铁四局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跨铁路施工技术转体桥工艺,采取“先建后转”的施工方法,先在杭深铁路两侧空地进行施工,待桥梁上部结构完成后进行转体跨越杭深铁路。

图为转体前的新建福厦铁路西溪特大桥 陈振 摄

  新建福厦铁路西溪特大桥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采用双幅同步转体,单个转体桥长168米,相当于54层楼高,重19000吨,双幅重38000吨,两个转体桥顺时针转体24度和21.1度,为中国同类型跨度最长、吨位最重的连续梁转体工程。

  23日23时35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西溪特大桥转体桥以每分钟1米的速度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现场工作人员实时监控转动情况,根据转盘上布置刻度编号、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有效保证了转体精确合龙对位。经过113分钟的紧张施工,新建福厦铁路西溪特大桥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西溪特大桥68、69号主墩采用圆端形双肢薄壁墩,在全国高铁转体桥主墩施工中尚属首例,起到增加桥墩刚度、提高桥梁美观度的作用,填补了高铁转体桥双肢薄壁墩施工的技术空白,为国内同类桥梁施工提供了借鉴经验。

图为转体前的新建福厦铁路西溪特大桥 卢建建 摄

  作为全国罕见的高铁双幅大T构转体梁结构,中铁四局充分利用BIM技术,对桩基、球铰、下部结构、上部结构等施工过程进行模拟施工,保证转体的球铰安装、牵引系统、支座反力系统、转体施工等一系列施工工序精准完工。同时,在转体梁施工过程中采用智能化实时可视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转体梁关键截面应力、桥端位移、转体速度、空间位置、风速风力、牵引力等相关参数,实时掌握转体梁工作状态,大大提高了转体施工安全性。

  “西溪特大桥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打通了福厦高铁西溪特大桥往福州方向的架梁通道,为实现福厦高铁2022年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铁四局新建福厦铁路8标项目经理陈亮说。

  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也是全国首条跨海高铁,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线路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福厦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榕宁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推进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 (来源:中新网 林涛 杨存兴)

相关新闻
福州传奇书法家梁敬泗走了

梁敬泗与他自创的有故事字体。   台海网9月24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昨天上午,福州美术界和仓山区梁厝村乡亲,一起送别传奇书法家梁敬泗(享年92岁)。一些抗日老兵也在家人搀扶下,前来送这位一起穿过枪林弹雨的战友远行。   这位曾自创有故事字体的抗日老兵,1928年11月生于...

福建省星光救援队:用星星之火点亮生命之光

星光救援队水上搜救训练。记者 叶义斌摄   台海网9月24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 黑夜中,濒临绝境时,如果前方闪现出点点星光,就意味着生的希望。   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却做着最不平凡的事。危难时刻,他们一呼百应,逆行冲锋,经历生与死的考验,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   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9月23日厦门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 来自阿根廷和美国 轨迹公布!

一、境外输入疫情   9月23日0—24时,厦门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阿根廷1例、美国1例)。   无症状感染者1:陈某,男,22岁,福建福清籍,阿根廷工作。经荷兰至日本转乘航班MF816回国,北京时间9月22日抵厦。入境时无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机场核酸采样后,由专用车辆转送至定点酒店隔离。23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成功转体!又见“基建狂魔”!福厦高铁迎来新进展

台海网9月24日讯 据厦门日报微信报道 24日凌晨,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以下简称福厦高铁)控制性工程西溪特大桥跨越杭深铁路(福厦段)转体桥成功转体。   这是目前我国同类型跨度最长、吨位最重的连续梁转体工程,这就来揭秘转体全流程。   据悉,自2018年初施工设计方案定稿...

福州美丽乡村项目全面动建 初级版力争11月“妆容”初露

实施“六清”提升整治后的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叶义斌 摄   台海网9月24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 如果不是家门口花海公园的热闹景象,福清龙江街道小南洋村村民洪小莉还难以零距离感受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长乐区玉田镇琅岐村村主任李桂锋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