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 >> 福建聚焦  >> 正文

莆田累计7例阳性!传播链清晰!其中4名为同一家庭成员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人民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发布会现场。许晓玲摄

9日,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8月7日17:18,莆田市秀屿区在省外返莆人员愿检尽检人群中发现一例初筛阳性人员,莆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马上对疫情发生地秀屿区埭头镇筶杯村(筶杯村为离岛,总面积0.73平方公里,在岛人数613人)同步采取就地静止、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一系列防控措施。

截至8月9日8时共检测出7名初筛阳性人员,经专家组会诊,确诊病例2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已在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7名阳性人员(秀屿区6例、城厢区1例),其中:4名为同一家庭成员(包含3名省外返莆人员)、3名为首发病例密接人员(均系集中隔离点发现)。

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凌龙美介绍,本起疫情有如下特点:

1、首发病例为省外返莆人员,8月3日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莆。

2、7个病例中,3名为省外返莆人员,另外4名为其家庭成员或密接人员;年龄在12-58岁,男性2人,女性5人;7名感染者中除一名有接种禁忌症外,其余均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3、病例相对集中。6例病例主要集中在秀屿区一个小岛上,面积0.73平方公里,另外1例为首发病例的密接者。

4、传播链清晰。7例病例都是省外输入性病例的家庭成员或密接,目前首发病例的后续病例都是在集中隔离点发现,社会面尚未筛查出阳性感染者。

5、经过福建省疾控中心对已送的4份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初步判定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该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潜伏期短、免疫逃逸的特点,潜伏期一般为2-4天。本次疫情中病例最短在接触后36小时内检测出阳性。(林诚烨、陈腾)

来源:人民网

相关新闻
8日,福建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

一、境外输入疫情 8月8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福州市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厦门市6例)。 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福州市1例)。 截至8月8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99例,目前住院117例,无死亡病例;现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隔离医学观察34例。 二、本地疫情 8月8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

深夜通报!莆田城厢发现1例阳性!

莆田新增一例确诊! 城厢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通告(第19号) 2022年8月8日,我区在对集中医学观察点密切接触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1名新冠肺炎病毒初筛阳性感染者,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市、区两级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快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力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社区防控、相...

莆田发现4例阳性!3人曾途经厦门!

秀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应急处置指挥部通告 2022年8月7日,我区在对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4名新冠肺炎病毒初筛阳性(其中省外返秀人员3名,本地共同居住者1名),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2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2例。市、区两级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快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力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

金牌!莆田的江伊婷好样的!

记者获悉,在8月7日进行的飞碟射击亚洲锦标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上,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莆田选手江伊婷与队友郁子卿收获飞碟双向混合团体金牌。 江伊婷和搭档合影(图左为江伊婷) 江伊婷,2004年8月出生在莆田荔城区西天尾镇。她从小便对射击项目产生强烈的兴趣,2016年12月入选福建省射...

莆田招募218名银发教师

近日,莆田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莆田市教育系统中小学校公开招募银发教师方案》,首批公开招募218名银发教师,吸引优秀退休教育人才为教育发展贡献才智。 此次招募对象为中小学、幼儿园、进修院校、职业院校、教科研机构的退休教师(简称“银发教师”),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以及具有法律规定不得招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名。有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