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 >> 财.知道  >> 正文

当代东方易主:当代系空手套白狼式运作8年赚43亿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观察当代东方的前世今生以及这几年的资本运作可以发现,事实上当代东方作为一家影视上市公司,并不“生产作品”,业绩过度依赖收购标的的业绩对赌,同时也利用上市公司身份,通过不断并购,“坐收渔利”。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吴丽都 凌先静

  高调退场!

  前几天,已经停牌两个月的当代东方突然宣布,当代东方控股股东王春芳(厦门当代控股集团法人)欲把股权(不超过29.99%股份)转让给山东高速。

  这就意味着,当代东方控制权将由王春芳背后的当代系变为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影视类上市公司股价集体承压,多数公司创阶段新低,影视类公司股权质押危机也随之而起。而当代东方实际控制人此刻在公司复牌前急于脱身,是迫不得已还是谋划已久?

  其实,这看似的突如其来的转让背后,是一个颇为成功的资本运作案例,其操作手法令人惊叹!

  8年赚43亿,当代集团套现走人?

  当代东方的前身为大同水泥,是一家生产和销售水泥的公司。2010年,当代集团斥资6475万元收购*ST大水29.99%的股份,正式成为*ST大水的控股股东,并于2013年更名为当代东方。

  公开资料显示,在转型之初,当代集团拟以资金支持等方式帮助上市公司发展不限于旅游地产、文化地产、物流等有益于公司发展的产业,但当时具体转型方向并不明晰。

  在这期间,当代东方几乎就是一家“空壳公司”。

  直到2014年,当代东方通过收购盟将威影视公司第一次跨足文娱行业。盟将威是一家二线影视制作公司,制作过《精忠岳飞》《新四大名捕》等项目,手中握有包括《来自星星的你》《环太平洋》《饥饿游戏》等大量IP授权。

  当时,溢价12倍,高达11亿元的股权对价曾在业内造成不小的轰动。

  随着当代东方转型影视行业,盟将威的业绩贡献迅速成为公司的最主要利润来源。并且这几年,当代东方通过不断投资、并购,其业务版图由电视剧延伸到电影、影院、IP版权运营、互联网和电视平台、演出、艺人经纪等影视全产业链。截止停牌前,当代东方市值高达145.17亿。

  虽然在本次股权转让公告中双方交易价格并未披露,但据新浪财经测算:2010年当代集团以6474.5万获得*ST大水29.99%的股份。而以这次停牌前的市值145.71亿来计算,29.99%股份价值约43.7亿元,王春芳即当代集团预计此次交易与最初的投入资金相比获利高达43亿。

  当代集团入驻8年,目前持股市值高达44亿元,与之前投入的逾6000万资金相比,当代集团的8年实控人之路已赚的盆满钵满,在整个影视行业遭遇“危机”的时候,离场套现或是最好的策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揭国企“亲缘经商腐败”:四大手法空手套白狼

(新华视点·聚焦国企巡视系列之四) 将盈利业务安排亲属垄断经营,开办企业“洗白”贪腐所得 --国资委“亮剑”国企“亲缘经商腐败”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新华视点”记者)近日,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此前,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的8家国企中,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船集团、东风汽车、中国海运、南方航空、华电集团...

当代东方注销厦门文化发展分公司

台海网(微博)10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吴强) 当代东方(000673)昨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注销厦门分公司的议案》,目前公司已收到厦门市工商局下发的《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准予公司注销厦门文化发展分公司。   当代东方表示,该公司注销后对公司主业发展和盈利水平不会产生影响。

当代东方拟募资25亿布局影视产业

台海网(微博)4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强)当代东方(000673)4月17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10.8元/股的价格,向厦门旭熙、厦门华鑫丰等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32亿股,募资不超过25亿元,布局影视剧产业。   公告显示,募资中的11亿元将用于收购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100%股权,5亿元用于增资盟将威,2.3亿元用于增资当代春晖并实施投资辽宁数字电视...

网曝打车软件能"空手套白狼" 监管部门称绝对不可能

台海网(微博)3月3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网帖假设找一出租公司包一辆出租车一年,买10个手机号注册微信和支付宝。假设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每天限用3次,乘客每天得到返现60元、司机得到返现100元为前提计算,每天乘客的收益是600,加上司机返利,再减去300元车份子钱,每天能赚400元,一年赚144000元。如果再把车以每天150元的价格转租出去,一年可赚54000元,合计年收...

北京廉价房诈骗多打政策幌 空手套白狼卷走3亿

台海网(微博)12月11日讯 据中新网消息,(记者 尹力)近年北京房价居高不下,低价房源稀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购房者的急切心情,打着内部认购、有指标的幌子来骗取钱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日前通报,2010年至今,该院共受理以帮助购买“低价房”为名进行合同诈骗、诈骗的案件共计23件27人,受害者多达396人。涉案金额共计2.9亿余元人民币,案发后仅追回赃款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