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 >> 财.知道  >> 正文

粤津闽自贸区开启2.0版 55项新任务清单出炉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整装再出发 粤津闽自贸区开启2.0版

  自贸区55项新任务清单出炉

  金融等领域开放成亮点,新版外资负面清单发布在即

  处于我国自贸试验区第二梯队的广东、天津、福建,在自贸区挂牌满三周年之际踏上新的征程,开启2.0版本。

  24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三个方案,为三个自贸区下一步改革开放列出新的任务清单,三个方案在高水平开放、拓展新动能、区域协调发展、简政放权等方面共列出合计55大项的任务。在深化方案中,金融等领域的开放成为亮点,三地都有涉及。此外,此次深化方案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任务。

  国务院列出自贸区55项新任务清单

  24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三个方案。

  从方案内容来看,广东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提出了建设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等1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在CEPA框架下,率先对港澳服务业进一步开放,扩大港澳金融、会计、律师、建筑等专业服务范围,引入香港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将港澳的航线作为国内特殊航线来管理,不断突破粤港澳深度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天津自贸试验区围绕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出了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推动前沿新兴技术孵化和完善服务协同发展机制等1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深化改革开放方案,是未来两到三年进一步深化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对原来的总体方案的继承和发展。”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说,三年来,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有90项改革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按照深化改革方案,天津将扩大汽车、飞机、船舶维修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和银行、保险、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探索融资租赁企业税前扣除政策,率先开展租赁产业配套的外汇制度创新,还要全力打造汽车平行进口全产业服务链,探索开展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等。

  福建自贸试验区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和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说,截至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已推出实施创新举措310项。下一步,福建自贸区主要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金融、文化创意和健康养老等领域培育生成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对台先行先试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独有的特色,下一步将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就业、生活的台胞在医疗、融资、购房、住宿等方面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台湾企业在科研经费申请等方面享受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等。

  金融等开放成亮点

  值得关注的是,和三个自贸区设立之初的总体方案一样,在聚焦服务实体经济等改革关键环节的同时,此次深化方案也结合了三地特点,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任务。

  “此次三个方案有一些共同特点,也有其特殊性。”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深化改革开放,抓具体落实,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简化行政手续,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完善政府服务,改善政府监管职能,放管服相结合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翔安区抢抓人才“战略资源” 激发企业引才育才动力

作为翔安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的翔安创新孵化中心,辐射带动翔安重点产业发展。   ▲2018央视《创业英雄汇》海选厦门站在翔安举办。   ▲2018魅力翔安“创新产业季”――厦门科技资本对接会暨集成电路高新产业对接会在翔安创新孵化中心举办。 台海网5月25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在...

福州自贸片区8项改革试点经验将在全国复制推广

福州自贸片区。(资料照片)   台海网5月25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记者从24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福州自贸片区8项改革试点经验获国务院批准,将在全国复制推广,居全省三个片区首位。会上还介绍了福州自贸片区挂牌3年来创新举措成效,公布了53个创新实践典型案例...

福州自贸片区三周年:新增台资企业382户

资料图:民众在福州自贸片区购物 王东明 摄 (经济观察)福州自贸片区三周年:新增台资企业382户 开放窗口效应更凸显   2015年4月21日挂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三年来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对台先行先试等领域推出400多项创新举措,形成了以创新促开放、...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公布53个创新实践案例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彭莉芳 摄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于2015年4月21日正式挂牌,三年来,福州片区在投资便利化、对台先行先试等多个领域推出多项创新举措,经福建省自贸办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连续两年政策创新评价位居全省三个片区首位。   24日,福州片区管委会...

厦门自贸片区:将深改方案落到实地

台海网5月25日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近日,国务院印发了《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福建自贸区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改革工作重点,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了解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