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 >> 财富人物  >> 正文

春秋航空换掌门:“抠门儿”的王正华交棒了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一财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不要急于创新,不要急于做大。”

大儿子接手春秋航空,王正华交棒只留下这两句话。

自从一季度向春秋航空(601021.SH)董事会提交辞去股份公司董事长职务的报告后,王正华已经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现在,他的身份是春秋集团董事长,更多关注整个春秋集团战略、规划层面。

尽管春秋集团是春秋航空的母公司,但把春秋航空交给大儿子王煜后,王正华的确是空闲了不少,“晚上不用起来看经营数据了,一开始还真要靠吃安眠药才睡得着。”王正华说。

这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却经常在暴晒的烈日下跟年轻人一起搬运旅客的行李;这是一个抠门的老板,却把大把的股权分给了员工。

进取与保守、创新与专注、平和与野心,一些看似矛盾的性格特征,却在这位春秋航空创始人身上融合在了一起,春秋航空这家国内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也被深深地打上了王正华的烙印。

弃官从商草根创业

在创办春秋国旅之前,王正华是一名处在上升期的政府公务员。1981年,身为上海市长宁区遵义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的王正华扔下“铁饭碗”,以3000元的培训费起家,创办了春秋旅行社,那个时候,他已经38岁。

王正华说,之所以选择旅游作为切入点,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一本书的影响。

“那个时候杭州大学有一个助教,被派到欧洲去学习后带回来一本书叫《世界旅游业及其哲学》,实际上我做旅行社一开始就能上道,很重要的是取决于这本书里面的基本思想。你必须研究这个行业的趋势,然后按照这个趋势向前走。”

《世界旅游业及其哲学》书中提到,欧美等发达国家成熟的旅游市场里,85%至90%的客人是散客,散客旅游才是真正的市场主流。这本书决定了未来春秋旅行社的发展轨迹。

10多年后,王正华把春秋国旅从一个只有2平方米小亭子营业场所的小公司,变成了国内最大的民营旅行社之一,那个时候,打造一家属于春秋自己的航空公司的想法又开始清晰,这同样受到一本书的影响:《西南航空》。

之后,他开始不断派员工到海外学习,自己也亲自拜访了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和欧洲瑞安航空公司等国外著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最后,他将自己要创办的航空公司定位在低成本航空上,虽然当时国内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王正华当时的设想是,通过降低运营成本,让利于消费者,使乘飞机就像坐火车卧铺一样便宜。春秋航空于2005年开飞后,由于相继抛出“1元机票”、“199、299”的超低票价,一度被称为行业的搅局者。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相关新闻
台湾一女太抠门为省钱吃餐馆剩饭 男友称有病要治

中国台湾网6月2日讯 都说节俭是美德,但节省过头可能会影响生活质量,更让亲朋好友伤脑筋!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日前,有台湾网友在脸书(Facebook)发文称,自己的女友过得超级节省,为了省钱甚至不吃饭,就算吃饭每顿预算也只有40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9元),吃不饱就拿别桌剩菜继续吃。他感叹:“女友虽然不拜金,但把自己省到这种地步,我是否该考...

郭富城又被批抠门,老婆顺产套餐才花9万

据台媒体消息,52岁天王郭富城已为小22岁爱妻方媛花九万元、四天三夜定下医院头等产房“顺产套餐”。   此前,有媒体爆料,方媛已怀孕,预产期在11月,怀的是女孩。面对媒体,郭富城对于是否当爸爸的问题回应会努力,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网友对此还是普遍批郭天王太抠门...

春秋航空在厦门将新增3条新航线 开航促销99元起

台海网10月13日讯 今日下午,春秋航空“厦门-扬州、长春、南阳、兰州”新航线新闻发布会举行,宣布从11月7日起将连续开通厦门直飞扬州、厦门直飞长春、厦门经停南阳飞兰州等3条新航线。令其在厦门的通航航点从现有的上海、石家庄、邯郸、沈阳等一次扩容至8个,进一步扩大了在厦门的...

春秋航空台北分公司总经理:让两岸民众想飞就飞

台海网(微博)4月16日讯 据新华网报道,“春秋以前的口号是让人人坐得起飞机,现在是想飞就飞,这也是我们对两岸航线的期许。”刚刚从上海风尘仆仆赶回台北,春秋航空台北分公司总经理汪束雨又开始着手4月的旅游计划。   “一春一秋是旅游的旺季,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春秋得名就来自于此。”他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   春秋航空是大陆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在春秋航...

连战同意交棒 朱立伦兼国民党智库董座

党内人士透露,朱立伦日前偕同郝龙斌拜访连战,希望促成党主席兼智库董座制度化。   台海网(微博)1月29日讯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上任后推动党内改革,包括重建智库。党内人士28日表示,未来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董事长将由党主席兼任。   据中评社报道,党内人士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