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一瓶汉帝茅台被喊至近百亿 谁在拍?谁在炒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连日来,一瓶92年的茅台被疯狂拍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这瓶汉帝茅台酒的拍卖时间为5月11日至5月16日,起拍价3999万,临近尾声时被拍出99.999999亿元“天价”。最终,因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致拍卖价格远超估值,商家紧急中止了这场拍卖。5月17日下午2点,汉帝茅台酒再次上线,但由于提高了门槛,本场拍卖在有超7万人围观的情况下,仅有4人报名,截至发稿仍无人出价。

  随着消息逐渐发酵,此次拍卖背后的商家——中致酒谱(北京)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致酒谱”)也浮出水面。

  起拍价3999万 有人一次加价4.73亿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疯狂竞拍的拍品为一瓶1992年产的汉帝茅台酒,规格为53度500ml,起拍价3999万元。此次拍卖类型为增价拍,加价幅度为100元,竞拍时间为2022年5月11日0时至2022年5月16日23时59分59秒。记者查阅发现,“法拉利296”跑车厂商指导价为298万元。这意味着,这瓶茅台酒仅起拍价就能买下13辆“法拉利296”跑车。

  对茅台收藏有研究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汉帝茅台酒是贵州茅台生产的一个奢侈酒品种名,1992年问世,曾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获得大奖。汉帝茅台酒当时仅生产10瓶,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曾拍出100万港币高价。2011年在贵州首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中,一瓶汉帝茅台酒被890万元的价格拍下。在2019年的一次拍卖会上,汉帝茅台酒曾拍出过3100多万的价格,但是最终没有成交。

  此次竞拍吸引了11万多人次围观,1769人报名竞拍,出价记录共有4036条。记者梳理竞拍记录发现,5月12日7点05分,有竞拍者首次出价3999万,随后便“安静”了几天。直到5月16日15点36分,有人加价800元,此后陆续有人加价,均在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不过,到了5月16日晚上,开始出现“加价异常”。5月16日21点13分,“U5378”的竞拍者一次加价4.73亿,喊出5.26亿元的价格。

  随后,拍卖价格一路狂飙,至5月16日22点13分,价格已被拍至99.999999亿元,离100亿只差100元。

  拍卖被紧急叫停 商家称“有人捣乱”

  面对失控的拍卖局面,5月16日晚10点28分,阿里拍卖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在汉帝茅台酒的竞拍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导致竞拍价格已远超估值,商家决定暂时中止本场拍卖。”

  记者注意到,这次的汉帝茅台酒拍卖门槛并不高,保证金仅为2000元,且关注了拍卖商家“中致酒谱”店铺后,还可免缴保证金。有网友留言称,“3999万的标的物居然不要保证金,你们能不能严肃一点。”

  对于“此次拍卖为何没有保证金”的问题,阿里拍卖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商家自行设置的,平台无法管制。”该客服指出,如果商家同意免去保证金,平台也无法强制要求商家设置,但平台会通过系统监控商家是否有违规行为,“如果有违规,也会对商家进行监管。”而对于“恶意竞拍者”,上述客服则表示,如果恶意抬价属实,会被罚没保证金。

  红星资本局多次致电负责此次拍卖的商家中致酒谱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均挂断了电话。据时代周报报道,中致酒谱相关负责人表示,“明显有人捣乱,本来是挺好的事情,我们也很无奈。”

  业内人士称“博眼球” 疑商家根本没酒

  在围观这场拍卖后,上述业内人士质疑称,茅台酒的价值很高,但商家却不通过更具权威的拍卖平台、也没有相当的竞拍门槛,“我认为这是一场没有诚意的营销活动,其目的就是‘博眼球’‘拉流量’。”

  在该人士看来, 此次拍卖有几大疑点:第一、门槛太低,起拍价3999万的汉帝茅台酒,商家拿到阿里拍卖网上公开拍卖,拍卖门槛只有2000元的保证金,可以说基本上没有门槛;第二、只要关注商家的淘宝店就可免除保证金,其目的就是让更多人去关注商家的淘宝店;第三、最终叫价到近100亿,商家为何会叫停,难道仅仅是因为“涉嫌恶意竞拍”?

  “我甚至怀疑,该商家是否真正拥有汉帝茅台酒,其炒作成分实在太大。”该业内人士表示。

  短暂中止后,5月17日下午2点,汉帝茅台酒再次在阿里拍卖网上线。不过,这次商家提高了参与拍卖的门槛,保证金由2000元上调至5万元,同时取消关注店铺可免缴保证金的条款。截至红星资本局发稿,离拍卖结束还有50多个小时,这场拍卖有72290人次围观,1268人设置提醒,但仅4人报名,仍无人出价。

  起底背后商家:

  以“倒货卖货”起家 曾成功拍卖却拒给酒

  上述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介绍,中致酒谱以前是做批发市场的,现在是一家贸易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刚开始签订了一些酒类代理,包括钓鱼台等系列酒。“这家公司就是以‘倒货卖货’起家的。”该人士称,中致酒谱在此轮茅台酒涨价的风潮之下,跟着一些黄牛倒货卖货,包括飞天茅台、茅台生肖酒等。

  此外,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发现,中致酒谱曾涉及合同买卖纠纷。

  从裁判文书网披露的案件来看,2020年3月,褚圣凯和丁若愚在中致公司开设的淘宝网店上,分别以26500元、100200元,各成功购得巴拿马国际金奖纪念酒53度30L六十斤贵州茅台酒1坛。在两人交完钱后,中致公司却以“价格设置错误”“货物装车时发生损坏且调货有难度”等理由,拒绝提供酒。最终,两人分别将中致公司告上法院维权。随后,法院还下达了执行通知书,并冻结、划拨中致酒谱的银行存款人民币5000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告诉红星资本局,一般而言,如果因为技术故障,拍卖中止是有可能发生的。“但此次拍卖明显是因为商家对于产品的出价没有设置保证金,导致出现了不可能获得履行的不合理的天价,这显然是一种不正常的炒作。”

  游云庭认为,此次拍卖中,商家显然是有责任的,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这种炒作也涉嫌虚假宣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李晨

相关新闻
超预期!茅台一季度净赚超170亿,同比大增24%

4月26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22.96亿元,同比增长18.43%,实现净利润172.45亿元,同比增长23.58%;基本每股收益13.73元/股。 4月27日,两市大幅震荡,贵州茅台逆势高开2%,随后继续强势上涨,盘中一度涨超4%,截至发稿,涨3.97%。 4...

00后也开始抢茅台了

困扰茅台的还是那个问题——到底该如何让年轻人喝茅台,而不是卖茅台?   “抢茅台可比抢鞋难多了。”看着申购人数栏显示的一串数字,曹鹏辉不由地感慨。   作为一位潮玩爱好者,潮鞋、乐高、积木熊、冰墩墩,都曾在他“雷达”的监测范围之内。而这些时下热门的单品,最大的特...

昔日青岛第一高楼摆上拍卖架 开发商多年流动性危机难解

昔日青岛第一高楼Q1财富中心封顶近10年仍未能投入正常运营,且近日还被挂上阿里法拍,起拍价13.54亿元,评估价16.93亿元,4月7日开拍,暂无人报名。   Q1财富中心权属人青岛中核元诚置业有限公司股东青岛泰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泰山地产),财务状态并不太好,其名下持有的著名商业百丽广场多套房产,近期又在阿里上进行二次竞拍。   昔日第一高楼及其开发...

獐子岛又出事了!控股股东数亿股权将被拍卖 公司或将易主

“扇贝跑路”的獐子岛又出事了!   2月23日晚,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所持1.09亿股股权将被公开拍卖。如拍卖成功,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盘面上,周一獐子岛强势涨停,本周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3.4%。   1.1亿股股权将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