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Rss 2.0 WAP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繁體 | 金卡联盟 | 海峡商业 | 点歌 | 彩铃 | 地图

看新闻

灌论坛

玩博客

读报纸

瞧视频

找朋友

进校园

看杂志

说观点

翻翻书
台湾 厦门 两岸 海西 文娱 国内 国际 军事 体育 传媒 报网互动 今日精选 表情排行榜
商务生活频道
房产 车市 美食 证券
家居 商城 时尚 健康
情感 旅游 赳客 IT
 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生活频道 >> 时尚 >> 瘦身宝典 >> 文章正文
只吃蔬菜也会越来越胖?

  素食会致胖,素食会致病?这样的说法不免让人感到愕然。但最近医学界对素食者的研究表明,只吃蔬菜、不吃米饭和肉类的素食者,很可能会越吃越胖,而且还有可能患病。

  记者在佛山各大医院采访时了解到,有不少素食减肥者因身体出现不适前往医院就医。医生提醒,素食者应注意搭配少量肉类均衡饮食。

  现象:光吃蔬菜也会越来越胖

  冬天,是一年中最容易长胖的季节,很多拒绝肥胖的女士开始进入了素食饮食。

  医生指出,在饮食中多吃素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确实有助于减肥。但只吃蔬菜水果的素食者,不一定会得到良好的减肥效果,甚至会惹出一身疾病。

  记者在各大医院采访了解到,曾有不少长时间素食者因为身体不适前来就医,并在医生的膳食平衡的饮食指导下,身体快速得到恢复。

  很多女性以为只要吃蔬菜就能减肥。事实上,只吃蔬菜不吃米饭的素食者,由于体内缺乏足够的脂肪,会形成强烈的饥饿感,相比正常的饮食,会进食更大量的蔬菜食物。由于蔬菜容易吸油,进食大量的蔬菜反而更容易摄入更多油脂,导致越吃越胖。

  危害:缺少多种营养物质易致病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副主任医师陈艳鸿指出,不吃坚果和种子的素食者还易缺锌,不吃海藻类的素食者易缺碘。此外,长期食用单一种植物油如只吃花生油的素食者,容易缺乏ω-3系的必需脂肪酸。

  由于极少摄入脂溶性维生素,容易造成维生素和烟酸缺乏。此外,蔬果、大豆、谷物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过多摄入就会加速胃肠道里的矿物质营养素排出,造成体内矿物质营养素未经吸收便已流失。

  医生还指出,素食者由于不进食肉类食物,造成动物蛋白质摄入不足。当完全素食者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人体内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就会失衡,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下降、贫血、消化不良就会接踵而来。

  纯素食者还易缺少必要的微量元素。研究表明,肉类食物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更易于人体消化和吸收。此外,肉类食物中含有较高赖氨酸含量,更有利于补充植物蛋白中赖氨酸的不足。长时间纯吃素食会使人体缺乏维生素B12、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有害。

  建议:纯食素者应注意营养搭配

  纯食素者应重视蛋白质的补充。无论青年素食者还是中年素食者,每天的饭食中,应当安排五至六种含有高蛋白的食物,如豆类、硬果类、种子类、豆腐或其他大豆制品、鸡蛋或乳制品。此外,纯素食者要增加摄入蛋白质较丰富且氨基酸组成比较均衡的食物,如大豆及其制品,发菜香菇和蘑菇类等。

  加强钙吸收非常必要。由于素食者不能从肉食中获得钙的补充,医生建议素食者应适量食用乳制品。此外,经常喝豆浆,进食豆类、钙强化果汁和谷物等补充钙。医生提醒,虽然芥菜等绿色蔬菜被视为含钙量较高,但蔬菜内的钙并不易被吸收,不能仅仅依赖蔬菜进行补钙。

  适量补充维生素。素食本身就是一种“偏食”,容易造成维生素B12缺乏,应每天服用维生素B12。此外,素食者还应通过服用维生素D,加强对钙质的吸收。

  注意脂肪酸平衡。医生指出,脂肪酸的平衡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素食者由于不吃鱼、鸡蛋和海产品,所以往往无法获得各种饱和脂肪酸。因此,可以多食用一些类似亚麻籽油、豆油和核桃这样的食品。

  此外,素食减肥者应搭配少量肉类均衡饮食,素食者更需注意营养搭配。医生提醒,人们在膳食结构中,除低盐和低油脂饮食外,可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增加纤维类食物如蔬菜、粗粮等的食量。

  参考:

  均衡膳食指导表

  以下为一个均衡膳食的组合指导表,提供的能量约1800~2200大卡,适合轻度体力消耗的人群,以下为每人每天食量表。

  ●蔬菜 500~600克,其中深绿色品种250克

  ●水果 200克,其中红、紫、黄的品种100克

  ●粗粮 100~125克,如糙米、燕麦、全麦面粉、荞麦制品等

  ●细粮 100~150克,如大米、精面粉、粉丝、面条等

  ●薯类 100克,如红薯、山药、土豆、芋头等

  ●鱼虾 50~75克

  ●禽畜肉 50~75克

  ●硬果、大豆及其制品 50~100克

  ●奶类 150克或奶粉20克

  ●蛋类 25~50克

  ●菌藻类 10~20克(干重)

  ●植物油 20~25克

  其中富含亚油酸的品种0~15克

  富含亚麻酸的品种10克

  ●盐     6~8克

  提醒:

  育龄妇女不宜吃素

  研究表明,吃素会影响女性生育能力。素食女性由于进食的食物中所含蛋白质过少,从而导致激素分泌失常,月经周期紊乱。素食会导致生殖机能异常,甚至严重影响生殖能力。

  医学人士建议,假若女性不愿生育能力受影响,要慎重对待素食减肥。值得提醒的是,超过30岁的女性,本身生育能力已经下降,更要三思而后行。

  陈艳鸿指出,生长发育中的少年儿童、生育期妇女以及体质虚弱的老年人不主张完全素食,不吃肉的非严格素食主义者可摄入适量的奶及奶制品、海产品、蛋类以及补充有机铁。

(编辑:蔚蓝)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注册通行证 匿名发表
    台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台海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台海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
  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
  明来源台海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台海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
  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
  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台海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
  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台海网联系,谢谢!
 
  
 热点 三天 一周 一个月
 图片
 推荐
关于台海网 - 广告服务 - 广告价格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taihai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备案号(20060501) 闽ICP备案(闽ICP证07001623)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