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Rss 2.0 WAP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繁體 | 金卡联盟 | 海峡商业 | 点歌 | 彩铃 | 地图

看新闻

灌论坛

玩博客

读报纸

瞧视频

找朋友

进校园

看杂志

说观点

翻翻书
台湾 厦门 两岸 海西 文娱 国内 国际 军事 体育 奥运 传媒 报网互动 今日精选 表情排行榜
商务生活频道
房产 车市 美食 证券
家居 商城 时尚 健康
情感 旅游 赳客 IT
 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生活频道 >> 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长期单纯素食增加患病风险

  营养质量的好坏和数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抗病能力和寿命的长短。长期不吃动物蛋白会造成免疫力下降。长时间的纯素食一定会使得人体缺乏维生素B12、钙、铁、锌等微量元素,以至于对人体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
  
  近年来,吃素的饮食风尚渐为大众接受。尤其是体形较为丰满的女性,甚至把吃素当成了习惯,希望借此达到减肥的目的。不可否认,多吃素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的确对减肥有帮助。不过,最近医学界对素食的研究证实,女性经常食素,会对体内激素分泌造成破坏性影响,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不孕。

  专家指出,假若女性不愿意生育能力受影响,那么在进行素食减肥前一定要三思而行,尤其是年龄超过30岁的女性,生育能力本身已经下降,更要谨慎行事。

  常听一些身患高血压病的朋友说:“我可不敢吃肉,否则血压更高了。”生活中,她们严格素食,拒绝任何荤腥。其实,这样不仅不利于健康,也不利于高血压的控制。空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留日博士宋东林主任说,吃肉类和蛋类,可以增加血管的营养,保持血管良好的弹性。严格素食,一点肉都不吃,其结果是血管弹性变差。他经常劝告因高血压、高血脂而不敢吃肉的患者:“血液中的血脂如果偏高,是可以用药物驱除的,假如血管弹性变差,就很难恢复了。”

  当然,并不是非得去吃大鱼大肉,蛋类、奶类、酸奶等奶制品都是很好的选择,完全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优质动物蛋白和动物脂肪,完善人体的营养成分。

  长期吃素增加患胆结石的风险,尤其是老年人,研究证明,老年胆结石患者有近半数由单纯素食引起。

  人们通常认为,食入脂肪后,胆固醇增加,血脂升高,患胆石症和其他心脑血管概率增加,这种认识是正确的。但胆结石发病的另外一个因素,取决于胆固醇在胆汁中的溶解度。正常人胆固醇与胆汁中的胆盐、卵磷脂按一定的比例混合溶解,不易形成结石析出。这个比例一般为:胆盐+卵磷脂/ 胆固醇=12:1,如果这个比例缩小,就有极大可能患上胆结石。长期吃素的人,卵磷脂摄入减少或肝脏合成降低;另外,素食中植物纤维成分较多,可使胆汁酸的重吸收降低,胆盐浓度也降低;再有,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摄入不足,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所以,吃素并不是身体健康的法宝。要想保持强壮的身体,就要合理膳食,荤素搭配,才能免受疾病困扰。

  科学家们指出,素食者是比较厌烦油腻食物的,尽管如此,适量摄入有益的脂肪类不但有益于健康,还能够起到防癌的作用。然而,对于素食者来讲,由于不吃鱼、鸡蛋和海产品,所以往往无法获得这类脂肪。作为替代,素食者可以多食用一些类似亚麻籽油、豆油和胡桃这样的食品。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注册通行证 匿名发表
    台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台海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台海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
  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
  明来源台海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台海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
  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
  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台海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
  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台海网联系,谢谢!
 
  
 热点 三天 一周 一个月
 图片
 推荐
关于台海网 - 广告服务 - 广告价格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taihai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备案号(20060501) 闽ICP备案(闽ICP证07001623)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