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生活频道 >> 文化 >> 文化大话堂  >> 正文

北斗星的古代“文化密码” “河洛古国”发现北斗九星天文遗迹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大众日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今年5月7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北京大学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等专家,确认其是距今约5300年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河洛古国”挖掘中,发现了用九个陶罐模拟的北斗九星天文遗迹。

  “河洛古国”挖掘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发现了北斗九星天文遗迹。在F12房基的祭祀基址中,发现了用九个陶罐模拟的北斗九星天文遗迹,还有一副面向南的完整麋鹿骨架,它的位置刚好在北斗九星的上端。

  古代人以雄麋象征帝王,以“逐鹿中原”譬喻争夺王位。把北斗九星和象征权贵地位的麋鹿用做祭祀奠基,表明双槐树人已经有天命王权的概念。

  在黄河流域,“河洛古国”中的北斗九星天文遗迹并不是孤例,山东也有几处北斗星天文遗址。比如,东汉早期的长清孝堂山石祠,壁画上就有北斗七星图;东汉中期,嘉祥武氏祠的画像石上,有北斗七星造型的车子;东汉晚期,滕州三角形画像石,也有北斗星的图案。

  “河洛古国”发现北斗九星天文遗迹后,专家们很是振奋,认为此地不排除是黄帝时期行政中心的可能。是什么让专家们作出这样的推断?北斗星,蕴藏着怎样的“文化密码”?

  北斗星,帝王之星

  北斗七星,有时也叫做北斗九星。根据上古时代人的观测,北斗七星其实还有二颗附域的小星,加起来一共是九颗星,只不过七颗明亮的星能够很容易地看到。

  先秦时代典籍中记载:北斗九星,七见二隐。唐朝以前,流行的奇门遁甲中有九宫八卦的说法,其中的九宫为天蓬(贪狼星)、天芮(巨门星)、天冲(禄存星)、天辅(文曲星)、天禽(廉真星)、天心(武曲星)、天柱(破军星)、天任(左辅星)、天英(右弼星),即为北斗九星。

  《论语》为政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北辰,北极星。共同拱,环绕。孔子说:用道德的力量去治理国家,就会像北极星那样,安然处在自己的位置上,别的星辰都环绕着它。

  孔子这句话,其实点明了北极星的“帝王之星”特征。“河洛古国”出土的模拟北斗九星建造的遗迹,被专家们认定为四五千年前高等贵族用北斗九星来神话自己,向族群宣誓权力掌控的象征。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朱磊所著《从考古资料看秦汉时期的北斗信仰》认为,北斗信仰是中国古代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一种宗教信仰,其萌芽于殷周时期。商代的卜辞中保留有殷人拜祭北斗的记录,是为时人存在北斗信仰的有力证据。

  战国早期的曾侯乙墓中共出土了5个彩绘漆箱,分别绘有天象、神树、瑞兽、仙人及几何图案。其中的天象图中“斗”字居中统御二十八宿,青龙、白虎分居左右。表明曾侯希望魂归斗极的终极愿望。此外,在周代,北斗已经作为王权的象征为周天子所垄断使用权。

  秦汉时期是北斗信仰全面发展并且走向成熟的时期。西汉司马迁《史记》天宫书中称:北斗为帝车之象。北斗被视为帝车,作为天帝的御辇,北斗因其标识性强的特点经常充当天帝的标志。美国汉学家班大为认为“帝”是天象星图,即公元前2150年前后北天极位置的星图。

  《周易》里有“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河洛古国”的所在,正好就是伊洛汇流入黄的地方。《河图》记载:“黄帝治,景星见于北斗也”,因北斗九星天文遗迹的发现,“河洛古国”被认为是华夏文明的源起,因此不排除是黄帝时期行政中心的可能。

嘉祥武梁祠中前石室屋顶前坡西段后壁上刻画的一个巨大的北斗。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新闻
5300年前“住宅小区”啥样? 揭秘河洛古国先民生活

三重大型环壕,   最早瓮城结构的围墙,   封闭式排状布局的大型中心居址,   1700余座经过严格规划的大型公共墓地,   3处夯土祭祀台遗迹,   用九个陶罐模拟的与大型建筑融合的“北斗九星”天文遗迹,   与丝绸起源有重要关联的最早家蚕牙雕艺术品,   制陶作坊区...

专家确认巩义双槐树遗址为5300年前古国时代都邑【组图】

记者从河南文物考古部门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考古勘探发掘和科学测年确认,位于河南巩义的双槐树遗址性质为5300年前后古国时代的一处都邑遗址。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位于河南巩义的双槐树遗址全景 王羿 摄 双槐树遗址功能布局示意图。郑州...

昌河铃木全系车型明年改款 北斗星将加长

本报讯(记者 冷宇)上周六,昌河铃木在京举行利亚纳a+北京上市发布会。在会上,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明年一季度昌河铃木将推出全新微车Splash,旗下现有全系车型也在明年全新改款。   明年率先上市的铃木Splash与雨燕出自同平台,车身尺寸为3715/1590/1680mm,外形更加圆润、线条更柔和,与老车型北斗星的“盒子”风格大相径庭。Splash将提供1.0升和1.4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