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评论频道 >> 八闽聊斋  >> 正文

敬老不忘节 更应重平时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陆敬平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陆敬平

  昨天是重阳节。许多人都根据自身实际为父母准备礼物,或者是挤出时间陪伴老人。神州大地上处处呈现出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让重阳节充满浓浓的敬老味。笔者在点赞的同时,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句,节日敬老应该,更要重在平时。

  敬老当成共识。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敬老养老已成为全社会的一道严峻的考题。事实证明,养老当从敬老开始,齐心合力共同化解养老难题。我们中华民族具有尊老敬老的光荣传统,这也是年轻人尤其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但是,我们看到,生活中,有些人做得并不好,虐待老人甚至遗弃老人的事例不时发生。值得大家深刻反思并加以纠正。让尊老尽孝成为全社会共识和行动,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让更多的老人生活无忧,安享晚年,夕阳更红。从而呈现出家庭和谐,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喜人景象。

  尊老重平时。相关部门当大力营造全社会尊老孝亲的文明风气,并应采取相应措施支持扶持社会化养老。促使大家努力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尊老孝亲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尊老重平时,孝亲无止境。公交车上给老人让个座、过马路时给需要的老人扶一把、作为子女挤出时间多陪伴一下父母等等,这些平凡小事人人都能做到,个个都可亲力亲为。可别小看这些事的效果,咱们的举手之劳就可能帮助老人解决大难题,让他们开心快乐每一天。

  敬老不忘节,更要重平时。既然设立重阳节,就足以说明有此必要。假如我们连重阳节都忘了,还何谈平时敬老孝亲?买礼物给父母,带着妻子和孩子挤出时间回家陪伴父母,哪怕是白天工作晚上回家,让老人享受到天伦之乐都无可厚非。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社会各界也要尽心尽力做到敬老,现在许多地方实行老人乘公交优惠甚至免费、公园等景点实行60岁以上老人免费,包括重阳节当天一些商家推出的老人优惠活动等等,此外,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爱心机构和人士下大力气抓好社会化养老大事,都是尊老敬老的具体体现。应当充分肯定和发扬光大。

  当然,作为老年人亦要体谅国家和子女的难处,尽自己可能积极主动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加强身体锻炼,要知道广大老人身体健康、开心快乐是子女乃至全社会之福。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