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评论频道 >> 八闽聊斋  >> 正文

过期药处理 不能再得过且过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盛人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漫画:王铎

  □盛人云

  过期失效药品怎么处理?专家表示,过期药品不仅可能污染环境,还容易被不法分子回收加工进行“翻新上市”,不能一扔了之。但由于中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家庭过期药回收处理机制,家庭过期药回收一直是个难题。(6月21日《人民日报》)

  处置过期药品,欧美国家拥有比较成熟的回收机制。在英国,过期药品要被放入印有专属标志的垃圾袋,乱扔过期药品会有诚信度不良记录;法国有专门的过期药品回收点;美国是由厂家直接上门登记回收;德国主要依托药店进行有偿回收。

  其实,我国大部分城市也开展过过期药品回收活动,但多是叫好不叫座,不少居民还是将过期药随着生活垃圾“一扔了事”。

  不管是从科学处置废弃物助力环保的角度,还是从维护公共医药安全和个体健康、规范医药市场的角度,“过期药”的妥善处置都不能再得过且过地拖下去了。相关方面必须在长效机制、宣传告知和追责上加大力度,而像厦门这样在垃圾分类上已经有所作为的城市,则要尽量借上这股东风,尽快让药品回收的严峻局面有个根本的改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