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评论频道 >> 八闽聊斋  >> 正文

如此“禁车”多多益善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老夔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老夔 刘传义

  20日12时起,厦门岛内热门山地公园——仙岳公园正式开始施行“禁车”措施,除驻园单位用车及作业车辆外,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园区,节假日也不例外。(1月21日台海网)

  公园“禁车”,对来休闲的市民来说当然是利好。正如一位女士所说,以前爬山的时候,经常担心后面有车冲出来,心里很不踏实。而现在没有了车来车往,爬山当然更有安全感。

  而公园本就应是这个样子,安详、恬静、和谐而又美丽,人们可以在这自由自在而又从容不迫地休闲、锻炼。可以说,公园天生就应该是“以人为本”,为“人”服务的。

  但是,自从汽车大量地进入城市,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之后,竟然也成了一些公园的主角。就如同这家处在厦门市中心的仙岳公园,“禁车”前,仙岳公园主路上车辆频繁通过,乱鸣喇叭、人车混行等现象十分突出,很多登山的行人只能靠边走。这不仅影响了公园游人的安全和心境,更让城市公园的作用和公益性大打折扣,如果不加以扭转,本来应该“以人为本”的城市公园,一不小心就要变成“以车为本”了。

  即便对开车过来的市民,公园“禁车”也是好事。逛公园本该是一种低碳出行,多走走,既有利于身体健康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可现在却有很大一部分人似乎离开车辆就寸步难行,即便是逛公园也是脚不离车。这也失去了逛公园的本质意义,甚至把低碳出行变成了“高碳出行”。这次仙岳公园“禁车”,某种程度上也有利于让一些喜欢呆在车里的“游客”走出车来,让他们的“逛公园”回归身体力行、游览、观赏、休憩以及锻炼身体的本质意义。

  公园“禁车”,给百姓一处更安全的港湾。没有了车辆的侵扰,让这里的环境更幽雅,气氛更恬静。这样的民生措施事关每一位市民群众,希望能够得到坚决的贯彻,并持之以恒;而提倡绿色出行的时代,这样的“禁车”在合理范围内也是多多益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