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评论频道 >> 八闽聊斋  >> 正文

垃圾分类,管理要有“简叔”精神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冯海燕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冯海燕

  在怡景社区芙蓉苑一期,简叔的“闲不住”出了名。他自掏腰包在小区内安装监控,谁要是乱丢垃圾,都会被他紧紧“盯住”;清晨他一早起床、下楼,不为别的,就为了和垃圾分类督导员一起清洗垃圾桶;还有大中午他猫着腰,汗流浃背,认真检查垃圾桶,对桶内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这就是简叔,一个年过六旬的厦门垃圾分类志愿者。(9月18日《海峡导报》)

  厦门的志愿者很多,但简叔还是让我们惊叹。不仅在于他的勤快,更在于他的较真。一般志愿者的检查、指导工作他做了,而安装监控等他也做了,监督工作的一丝不苟以及无私奉献令人肃然起敬。

  垃圾分类施行多年,但一直进展缓慢,因为分类工作千头万绪,每个环节似乎都不好掌控。然而,《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9月10日起施行,这项工作也就出现了一些新的曙光。

  垃圾分类动真格,这不但是对市民行为习惯的敦促,其实也是对管理的高标准严要求。垃圾分类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把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这需要各个层面上的管理牢牢立足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能有丝毫松懈。

  想一想,简叔作为一个志愿者尚且能动心思掏腰包,安装监控、“盯住”不文明者,分享分类经验,何况管理部门?与简叔的草根监督相比,官方监督当然有更多优势:比如基层有像简叔这样给力的志愿者,这自然是垃圾分类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只要能助推分类工作,安装监控对于管理来说不是难事,简叔以自己的方式打上马赛克曝光,只是在道德层面与舆论层面给予当事者一点压力,但对于管理部门来说,还可以动用法律手段,对单位及个体的不文明行为落实处罚……

  垃圾分类确实需要全民参与,可管理的环环相扣不可或缺。我们都应向简叔学习,但管理更要拿出简叔精神——绞尽脑汁抓管理,身体力行树榜样。假如各区域各机关单位、各小区都形成这样的态势,何愁垃圾分类不能落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