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评论频道 >> 八闽聊斋  >> 正文

“厨余”再警示 行动莫迟缓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温国鹏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温国鹏

  刘先生:以前厦门有不少人养猪,现在一些养猪场不能继续开了,所以来岛内收餐厨垃圾的人就很少,厦门很多餐饮店的餐厨垃圾就没人收了。我还了解到,有些无奈的商家直接把餐厨垃圾往下水道里倒!我感觉政府部门要在这方面好好引导,替餐饮业者找个长久的解决办法! (3月13日《海峡导报》)

  3月5日,导报报道了长青幼儿园老师关于泔水无法处理的求助,而且幼儿园周边的餐饮店的“泔水同样让店家头疼不已”。随后,导报评论版刊登文章《别把泔水“逼进”下水道》,希望相关部门重视。

  不知道呼吁有没被听进去了,但才过了一个星期,又有市民就餐厨垃圾进行同样的反映,我们应该可以由此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厦门市民的素质是很高,但是橘是枳取决于生在淮南还是淮北,而能不能让商家守住文明底线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实的变化,某些商家已把餐厨垃圾直接倒进下水道就是明证。

  让一个个商家自己为自家的餐厨垃圾找好去处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儿,但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可能就会好办一些。退一步讲,即使真的犯难,我们也不能退缩。

  管理也好,服务也罢,必须尽快解决!每天都会产生大量餐厨垃圾,这个问题根本就拖不下去。

相关新闻
石狮推出新环保科技平台 餐厨垃圾转化为航空油

泉州晚报社APP-泉州通4月20日讯(记者 许雅玲)在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热潮未曾停止。去年9月,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建的福建广汇龙环保研究院挂牌,成为石狮市首家与中科院合作进行科学试验的研究机构。 福建广汇龙环保研究院有一支由88人组成的专业环保技术团...

嘉义推生熟厨余回收 资源再利用

台海网(微博)7月1日讯 嘉义县环保局自今天起推动生、熟厨余分开收集回收示范计画,首先选定番路乡试办,再逐步推行全县,盼资源可充分再利用。    环保局表示,现在民众大都已养成厨余回收好习惯,但果皮、叶菜类的生厨余,还是会混杂在一般垃圾,从鹿草焚化厂垃圾组成分析,厨余含量仍高达3成。    环保局指出,这些剩菜、剩饭、叶菜、果皮等厨余,易产生恶臭,...

厦将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 八成餐厨垃圾集中处理

台海网(微博)6月27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市民最痛恨的“地沟油”,将从源头上消灭。按计划,我市今年底全市餐厨垃圾收集覆盖率将达30%,明年底将达到50%,力争在2017年底实现收集全市80%的餐厨垃圾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根据昨日市政府公布的《厦门市餐厨垃圾运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市将采用“桶等车”的模式进行餐厨垃圾收集。即餐厨垃圾产生单位...

2014厦门微公益分享会:厨余变酵素,环保爱地球

微公益分享会预告   活动主题:厨余变酵素,环保爱地球   活动时间:26日(周六)下午3点—5点   活动地点:海峡导报社会议室   主办单位:台海网、好啦环保酵素、颜畅环保团体   参与市民:30—40人   报名方式:台海网微信平台,厦门微公益QQ群37584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