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评论频道 >> 八闽聊斋  >> 正文

无障碍卫生间,使用也应“无障碍”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孙曙峦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孙曙峦

  “厦门很多地方都为残疾人设置了无障碍公共卫生间,但一些却被锁起来,没办法正常使用。”近日,市民李女士说,她是一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最近出门屡遭尴尬。

  思明环卫部门工作人员称,一些地方根据厕管员的判断,会将无障碍公共卫生间的门锁起来。“锁起来并不是不让用,而是有需要的时候告知厕管员,厕管员会拿钥匙打开。”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个公厕的厕管员都是24小时在岗,李女士的遭遇可能正好遇到厕管员暂时离开。 (3月6日台海网)

  辛辛苦苦找到无障碍卫生间,却遭遇“铁将军”把门。这样的遭遇不只让李女士不满,同样也让旁观者失望。要知道,无障碍卫生间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

  之所以要将一些无障碍卫生间锁起来,相关人员的解释是“防止被乱用”。确实,生活中可能会有一些不自觉的人,乱用无障碍卫生间,甚至还“发现流浪汉长期占用无障碍公共卫生间”,但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该从正面着手啊。既然“每个公厕的厕管员都是24小时在岗”,那么一旦发现有人乱用无障碍卫生间或者破坏,就该上前加以说明并且劝阻,而不是一锁了之。

  退一步说,管理有难度,厕管员真的只好锁掉,等有需要的人来了再开,那么只要通过告示牌等充分告知了,人来了能迅速开放,其实也可以。但厕管员偶尔离开,则应该把门打开,让需要者自行使用。从工作人员的介绍来看,市民李女士可能正好遇到厕管员暂时离开,一个“正好”,再一个“暂时”,看来离开的时间是很短的。我们要相信大多数市民的素质,应该不会那么短的时间,又“正好”有人来破坏吧。

  为了短短时间内,那万分之一的破坏可能就把本该开放的厕所锁掉,让一个急需如厕的残疾人去找不知去哪的厕管员,合适吗?

  所以,卫生间锁还是不锁,本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告知充分与否,在于在需要时能否迅速开放,在于厕管员不在的时候是否开放。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做好服务工作,让无障碍卫生间24小时有效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