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评论频道 >> 八闽聊斋  >> 正文

科学课程 别错过“黄金时期”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姚旺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厦大人文学院2014级 姚旺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每周不少于一节课。在此之前,小学科学课从三年级才开始上。目前厦门全市小学只有300多名专职科学教师,而且各区分布仍不均衡,有的学校连一名专职科学教师都没有。 (2月27日台海网)

  科学课目前的尴尬是长久以来科学教育被我们忽略后的集中凸显。正像报道中所引述的,许多发达国家早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就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了。这之间的差距有二三十年!

  更值得我们反思的其实是教育观念的深刻差距。我们从小就听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样的口号,可在小学中,科学教育却长久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报道中提到,一些家长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带孩子去科技馆参加原本在课本上就有的实验项目,其实就是小学科学教育缺失所造成的。而更多没有意识到这种缺失或是没有条件给孩子补上这一课的家庭,只能选择默默承受。

  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可不仅仅是为了教给孩子们一些科学方面的知识、技巧而已,更重要的其实是帮助孩子发现一个新的世界,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许多研究都已经表明,小学时期是培养孩子对科学兴趣的黄金时期。就像长个子一样,如果孩子在该补身体的时候营养不良,一旦过了这个阶段,就算吃再多的好东西,个子也不会再长高了。

  二三十年甚至更久以来欠下的债,还起来肯定不轻松。以厦门的经济、科教情况尚且如此,落后地区就更加可想而知了。此次教育部下发的通知,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但要改变目前的现状,显然不可能是发一则通知就做得到的。

  提高科学课程的投入、增加小学科学教师编制名额……这些都是实现通知的要求所必要的配套政策。“科学课从一年级开始”不能仅仅是一个形式化的指标,而需要系统地改善整个小学科学教育的环境生态。只有这样,孩子们在“长身体”的时候,才真正能够充分地吸收到科学教育所给予他们的养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