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评论频道 >> 民生观察  >> 正文

小记者,点燃的是大情怀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温国鹏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温国鹏

  在这个夏天,湖里区与海峡导报社联手举办了“湖里小区治理百名小记者采风”活动,走进湖里10个具有样本意义的典范小区,用更广泛的视角、更亲切的体验、更细微的把握来重新审视家园的治理变迁,来品味“获得”的味道。 (6月25日《海峡导报》)

  小记者来了,用他们略显稚嫩的笔墨描绘小区的变化,记录厦门小区治理的成绩。一页页看过来,让人感叹的是孩子们的细腻观察,是大家的一路探索,是一件一件的,原来我们已经做了这么多。

  小记者来了,让我们可以静下心来欣赏一下自己的家园。不知不觉间,小区就变美了——原本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白天鹅则变得更加美丽优雅。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自然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美。小区悄悄地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只是再次说明着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应该感谢这样的活动,把那些值得点赞的事儿摆到桌面上,也让大家了解那些繁杂而艰辛的努力。组织小记者们采风,不只通过孩子们的视角为我们展现一个更加立体全面的小区治理工作,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一次机会,停下匆匆的脚步,看看“女大十八变”的各个小区。

  你的垃圾分类做得好,我的志愿服务已经形成品牌,他的“党员带头”卓有成效……小记者告诉我们,不同的小区各有各的美丽,小区治理也各有各的绝招。正因为如此,不仅要互相欣赏,更要互相学习,我的短板或许正是你的长处,你的不足可能恰好是我的亮点。借助小记者的采风,把一个个真实的小区呈现在大家面前,等于让小区治理的各种智慧相互碰撞,希望也由此能撞出更耀眼的火花,产生更为高超的治理智慧。

  而小区治理就是建设家园,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可否更多地参与、服务?小记者的笔触点燃了热爱家园的大情怀,必然让居民的奉献热情和参与精神空前高涨。回望走过的路,不只是为了感慨今昔之变化,更是为了以同样的热情奔向前方。相信这样独具慧眼的“我笔写我家”的活动还会有,而今天的小记者也会成为明天的美好家园建设者。毕竟,岁月流逝,情怀不变,而美化家园、爱护家园没有止境,也没有尽头。

相关新闻
厦门市湖里小区治理的10个典范样本

台海网6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 孙春燕 李玲 黄丽彬 沈威 常海军/图 通讯员 叶颖)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再也没有比阅历时光之后的沉淀,更能彰显一个个奋进时代的榜样价值。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那曾经的开山炮响,在湖里的这片热土上奏响了厦...

深化党建引领 厦门湖里探索无物业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

慕名来东兴小区参观的人们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是最老旧的小区,也是管理最好的老旧小区”。   从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蜕变成远近闻名的幸福小区,小区的老知青、老党员发挥了什么作用?   小区名片   湖里区东荣社区东兴小区始建于1987年,位于海山路和东兴路交界...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到厦门湖里兴华社区调研

点赞湖里人大工作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来到湖里区湖里街道兴华社区,调研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工作。调研中,他称赞兴华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参加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雷春...

厦门金山街道将不断打造新亮点工程

台海网3月19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近日,记者从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了解到,今年,金山街道将不断打造新的亮点工程,包括塑造“感动金山”品牌、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及打造小区治理品牌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金山街道将在辖区中推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学得来的“金山好人”,力争选树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典型人物,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

小区治理再升级 湖里表彰“双十佳”典范小区

-评审团深入小区内部,倾听居民心声。   -湖里区为“双十佳”获得者颁奖。    台海网3月11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改革浪潮逐浪高,治理脚步更铿锵。3月5日,湖里区召开小区治理动员部署会,展示治理成果、交流典型经验、表彰先进典型,进一步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小区治理,...